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好野人 The Rich Guy


兩個商人好友結伴遠行經商,短短幾天就大賺一票。發了財還沒來得及享受,其中一個商人就不幸病倒了。他的病情實在太嚴重,為了治病花光所有老本積蓄,辛苦賺來的收入也花個精光。富人被重病折磨成窮人,生活無比痛苦。

明知好友為重病傾家蕩產、家道中落,另一個平安健康的商人卻毫無感覺,回到故鄉滿腹牢騷:「哎,根本沒賺夠!賺那一點點小錢算什麼?」家人白天聽他抱怨,晚上聽他訴苦,日日夜夜哀嘆出門沒賺到大錢,實在聽不下去了:「你怎麼一點知足感恩的心都沒有啊?你身體健康平安回家,為什麼拼命埋怨出一趟遠門沒賺到錢?生命難道不是世間最可貴的財富嗎?」

平安健康不是世間第一利嗎?


原典出處:《出曜經 泥洹品》


-修行筆記-

一、《出曜經》云:「無病第一利者,世多有人宿少疹患,皆由前世報應之果。」多病短命由殺業中來,病人如何知因識果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二、身體健康、保全性命為何是第一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