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橘帽追逐戰


在高調的狗肉節狂歡與收入驚人的私屠狗肉市場下有低調的兒少遭犬族攻擊致死個案。這些冰山一角、人類幼童慘死犬口之下的死亡消息很少被高調公開(黑數恐怕不少),鮮少報導的理由恐怕是這個:

不想面對肉食主義的人類本身就是其他肉食性、雜食性動物的食物/人肉肉品來源的事實。

不想承認殺業因果的真實性。

很久以前,在吃狗肉冬令進補的邪惡民風還猖狂的南台灣鄉下,小學生經常要面對上下學路途中被野犬群起圍攻狂追咬傷的風險。危險性存在,兒童落單不宜,小學生會自動結伴同行一起防範。

但是,有一年,在酷熱焦躁的盛夏傍晚,我們突然被攻擊了。一群野狗看見我們就瘋狂吠叫直追。我們拔腿就跑,在巷弄裏不斷轉彎閃躲逃命。小夥伴們哭的哭、叫的叫,最後怎麼收場的?我只記得似乎是哪個不認識的老伯出面趕走了狗,再也跑不動的女同學蹲在電線桿旁放聲大哭。我低頭注視她頭上那頂色調鮮明的橘帽,想不透我們是哪裏惹惱了整群野狗。

我們身上有非常吸引飢餓野狗的味道,雖然年幼的我們並不曉得。我們每個人身上背的書包裏都有一個家長準備的葷食便當盒。就算中午吃完也沒有清洗,殘留在便當盒裏的肉味、魚味、雞味、連骨帶刺滲血的葷食殘氣在盛夏高溫熱風吹拂下遠傳到嗅覺比人類敏銳太多的犬族鼻腔裏,深深刺激牠們,挑起牠們一樣身為肉食動物的獵食野性與嗜血肉欲。人類家長透過葷食社會的肉食產業鏈準備的肉食便當是一套「人類宰制動物」的複雜食品符碼;相同一套食品符碼反向運作也一樣可以挑起「動物宰制人類」的肉食動物獵殺補食行動。只不過,這次不是人類的成人追殺弱勢動物而是動物的成獸追殺弱勢兒童的反向操作,位置互調。

幼童夭亡早逝的因緣萬億種,獨獨只有「兒少被動物咬死或吃掉」的食肉事件很少(幾乎沒有)採訪亡者的陽上家長父母的心境與感想,把反省檢討並大幅改變飲食文化機制的可能性壓到近乎零。它一直在發生,一直在提醒人類殺生機制的反挫可能與殺業的惡果反撲,但是人類社會刻意忽視。

我還能寫下這篇「護童護犬文」是因為當年命大,成功逃亡沒被咬到。

橘帽下哭到全身發抖的身影在夕陽殘照的小巷停格,永遠印在南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