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中陰身 Bardo


不圓滿的人不知道,圓滿的人都知道。如來懂眾生,不論是誰、生前或死後。有一天,正當佛陀與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舍利弗一起在靜室獨處時,附近剛好有一個村民往生,處於中陰身階段。

「舍利弗,你觀這個處於中陰身階段的眾生識神從哪來?在何方?」

「……」舍利弗入四禪起觀卻徒勞無功。「世尊,弟子不知。」

「舍利弗,你的證量不及諸佛境界;他的識神已經歷過無量無數世界,不是你的能力所能了知。你再入觀,該識神將投生何處?」

「……」舍利弗再度入定,仍然毫無所悉。「弟子入定遍觀世界,無法得知將往何去!」

「舍利弗,這個識神從今天起將經過一億個世界,之後才投胎在某甲家,姓○名○○。如來境界不是聲聞辟支佛所能了知;只有世尊得此宿命通!」


原典出處:《出曜經 梵志品》


-修行筆記-


一、《出曜經》云:「自識於宿命,知眾生因緣,如來佛無著,是謂為梵志。」

二、具正知見正修戒定慧則正通不求自得,得而不著。不具正知見、不正修戒定慧而顛倒追逐神通反而容易走錯路修出邪通。真修實證的釋迦牟尼佛在靜室與羅漢弟子研討神通法門以觀眾生生死、成就度眾方便當然如法,但是末法時代的末世眾生就要謹慎分辨真偽與揀擇因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