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佛子有責任關心家暴問題。一個佛法興盛的國家「按道理」絕對不會有大量家暴案。家暴案多代表大家幻想錯了,事實是佛法在台灣並不興盛,或許表相上的儀式、儀軌、排場很不錯,但是「修行風氣」不興盛。

家暴是全球嚴重的犯罪問題,但追根究底從因地上社會文化不當縱容開始蔓延:

父權文化不當鼓勵男性文化暴力化,歌頌暴力氣質、暴力語言、暴力美學。

家庭已經教養出暴力人格兒女(暴力女存在,例如為數不少的家暴型母親、施暴女保母、有精神虐待、肢體虐待的惡習的女眾人口)時,父母、家人沒有警覺性。從學校到職場警覺性低也沒有因地防範。相反的,集體無差別催婚催生,把大量不適婚、不適生的暴力人口送進婚姻生殖系統再製,讓暴力人格基因不斷擴散,也讓暴力行為不斷複製。

眾怒毆打一個肉圓爸是果地上的無奈,畢竟法治國家原則上不鼓勵私刑也不允許繞過審判系統的「刑罰」。家暴令、結紮禁生令、家族系譜全體追蹤、離婚才是有長效的策略。家暴會不斷向下循環,頻率強化,傷害強化,輕傷可以發展成重傷,重傷可以發展成殺人,只要沒有斷掉婚姻共住生活的相處互動就有生命危險。

因地上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台灣的香火文化執著是怎麼會愚痴盲目到把大量完全不適合成家生子的「犯罪型暴力人口」硬塞進婚姻系統的?果地上打家暴犯太慢了,早在因地上就要嚴禁暴力人口步入婚姻生殖,禁止他們濫用婚姻自由與生殖功能自己招攬、製造、控制自己的施暴受害人。

網路上一直在發生這類個案:有暴力人格、公開揚言殺人、滿口髒話的精神病患單身男子不斷上網糾纏物色女性對象,等到出事了、網友報警了才招認背後有盲目的家長父母縱容他們上網物色配偶:縱使是優生學、犯罪學、社會學上完全不適合生育的暴力惡人,其親生父母還是盲目地想促成擇偶生育。明知故犯而造業,主動替犯罪人口招攬、製造被害人。

盲目且無視優生學的香火文化才是家暴問題的源頭與最大共犯。與其圍毆一個肉圓哥,不如全體痛下決心檢討量產大量不幸家暴案的香火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