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因地防堵家暴案的修行策略:轉習氣


習氣都薰修而來,業行亦然。眾生無非貪瞋痴慢疑累劫習氣待修正,兩害相權取其輕,為戒斷殺人傷人的殺性惡習可以開方便暫時以合法合理合乎道德期待的「有限情執」取代,至少保住眾生命!

為全面防堵不當虐童行為與暴力文化,宣導合法合理合乎道德期待的「情執」可以。拙僧就以自己為例,告訴大家對嬰幼兒可以如何「正當地情執」。

這是本人一直羞於承認的修行痛點:我拿「萌萌的眾生」沒辦法。從小我就不喜歡洋娃娃,覺得呆板無聊,寧可打架、堆積木、拆機器。可是,妹妹與弟弟的出生完全改變了我的童年世界。我發現「活生生的小朋友」很可愛!有奶香味,會笑會說會吃會拉會叫姐姐的小孩子比洋娃娃有趣一億倍以上。結果我就整個人情執下去了,完全發展出為人父母的家長心態,並且可恥地養成了成天抱著手足親臉頰講「我愛你,你好可愛」云云的情執習氣。我是搞不懂,小朋友這種萌生物要忍住不去親親、買禮物送他們就很難了,怎麼打罵得下手?

可能解答是「累劫薰修習氣」。宿世多修慈心的人很容易對脆弱幼小的生命產生守護、保護、給予生活資源的正向行為,宿世多瞋殺惡習的人則相反,欺善怕惡、欺弱怕強的負向行為居多。縱為人母也一樣~~面對有淫欲利益、經濟利益的男眾就示好示嬌,面對沒有淫欲利益、經濟利益的幼兒就展現出濫用權力的恃強凌弱本性了。大眾不妨多觀察看看便知,多的是一邊打罵虐殺幼兒、一邊在有淫欲可能的男眾對象面前裝女性化、裝嬌媚、裝柔弱的惡女、惡母。

為開方便教化瞋恨心重的眾生不要虐待殺害幼兒,可以先暫時教導「正當的情執」,以社會可容忍的合法貪愛(例如親情、愛護萌萌生命的貓奴類奴性等)取代瞋殺。先以貪去瞋,再以善法、空性、四無量心、實相心法等慢慢調伏貪染情執。這是有效修行策略,至少可以緊急救護兒少。

備註:

坊間有不少知見不正的附佛外道修行團體亂教,讓很多居士以為修佛就是不問世事、不管別人。他們完全教錯了。佛經上為何有那麼多公案可說?諸佛菩薩羅漢聖人都「活在他們的當下接眾」!古人度古代「當下」的古人才留下了宗教傳統,現代人怎麼會誤以為一頭鑽進古書經教文字裏不問世事、不關心生活現實是修行?連現實生活當中活生生的人群都不關心了,到哪裏去修戒定慧?到哪去修慈悲?又哪來充裕的淨土資糧祝你日後超生淨土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