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正念談帥


前言

傳統佛教徒書寫的「恭敬父母文類」以教條八股道德文風為主,小僧無論如何都寫不出來。首先,生身父母與小僧結此世因緣的當下正值年輕,才十九、二十歲上下似成年未成年相當青澀。其次,家父骨子底很「中國」又留戀大陸家族血脈,所受的教育與所混的國際化職場卻非常新潮洋派。重點中的重點是家父欠小僧。親族長輩們常喟嘆:「哎,說到你爸爸,工作那麼有成就,事業地位那麼高,在外面呼風喚雨,偏偏拿你沒皮調……你爸就是拿你沒辦法!」

這一篇活在當下、緊叩現代台灣時髦親子關係的「親密文」歌頌的不僅是父愛或父帥,旨在強調當功德主與僧寶轉世投胎示現父女身時會激盪出多麼有趣的緣份。家父幽默風趣又寵愛女眷,撒嬌耍賴、要東要西都來不及了,沒機會正經八百講什麼「感恩」、「孝順」之類的八股說詞。

正文

帥,心生分別,帥與不帥二元對立,能起之妄心擾動,所立之妄法幻現。

小僧對「帥」的俗諦理解與語義認知自始便異於常人,一切都要拜吾俗家那帥爸男菩薩之薰。他很高壯,五官立體,濃眉大鳳眼深皮膚,很man,穿西裝上班的果報是常常有年輕女性粉領族晚上追電話打到家。

那種帥人既然是家父,很自然初初便將小僧的美學標準與胃口給養壞了。然,這英文流利、嗓音低沉性感的父親大人跟我們出門的造型表列如下:

一、藍白拖或夾腳拖或涼鞋
二、絕不加穿襪子
三、隨便穿一條非名牌的膝上短褲以便露出大量腿毛
四、上半身是三槍牌白色內衣或廉價短T
五、平常上班會剃的鬍子絕對留著渣渣不動
六、平常會細梳上油的頭髮隨便它散亂自在地翹
七、吃飽一定要叨一根牙籤邊走邊剔牙

重點是,身旁的女性家人,老的化濃妝上口紅噴香水穿百貨公司洋裝高跟鞋,小的被迫長髮洋裝背紮蝴蝶結足踏外出鞋,最小的洋娃娃似的連童裝都來自麗嬰房名品。結果最帥、最有社會身份的男主搞得像一輩子不坐辦公桌的粗魯歐吉桑。

小僧的價值觀從此獨樹一格:

「這世界上真正有身份、實力、本事、才能的人穿拖鞋又不愛打扮,只有能力不太行的才要美化身體!」

以前沒想過當老闆天天呼風喚雨當老大下命令是不是覺得下班亂穿、裝成普通平凡的歐吉桑很抒壓或平衡。有可能。難怪家父對女兒如此紳士忍讓……

下班愛穿拖鞋上大街或逛百貨的常常是各行各業老大(不一定是指黑道)。也算一種對西裝文化、帥哥文化制約的抵抗權行使吧?

勸修

帥是修來的。

帥又娶得到老婆是修來的。

帥又生得出女兒是修來的。

帥又一輩子被家族公認帥、公開讚美是修來的。

帥又生得出僧寶小孩,僧寶小孩又常常被居士吹捧:「哎呀,師父,您的父母一定長得很好看!」是修來的。兒帥就是父帥的鐵證,基因會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