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安健自強


戒為甘露道,放逸為死徑,不貪則不死,失道為自喪。
慧智守道勝,終不為放逸,不貪致歡喜,從是得道樂。
常當惟念道,自強守正行,健者得度世,吉祥無有上。
放逸如自禁,能却之為賢,已昇智慧堂,去危而即安。
明智觀於愚,譬如山與地,是故捨憍慢,智者習明慧。

《出曜經卷第五》

WHA開議,台灣前此八年正常與會後被中国公然排斥於議場之外,兩岸不理性的平民網友開始隔空惡口對罵。政界把政治利益無限上綱、無視基本人權、生命權、普世價值這些遠勝短線政治利益的上位理念,身為兩岸原華歐混血的僧人必須忍心旁觀這件「世紀鬧劇」:

我的血親不和合,互相鬥爭。

我的歐美親友發聲聲援台灣,我的大陸親友裝聾作啞、聽而不聞。

全球醫者屈從於政客權力運作,被迫背誓,見病不救或願救不能救。幸好當初棄理從法沒進醫界、生物學界,否則一生被政客摧毀行醫理想就一生抑鬱痛苦。誰料得到全球醫者只是強權政客底下唯命是從的次等階級?政界千古殺人無數、害人無量、興戰不休之餘還出手阻擋醫界救人!

當初在聯合國沒有勇氣支持中華民國的自由中國國格的全球諸國眼睜睜看著華人圈唯一的民主政體被常年排拒於全球國際議場之外。而我,每天看中國不理會各國聲援台灣的正義之聲,執著權力執著到無視生命,幾乎快要覺得身上流著的大陸血統是可恥的了。就不能向全球證明大陸血統是具有高規格人道理想、人權理念、人本精神的高度文明基因嗎?

幸好當初父親擋我從政,一生遠離政權。萬一從政,以當今華人政界「重權輕人」的表現以觀,恐怕會以政職為恥而無地自容。這個時代的人類福薄障重,具德轉輪聖王不出世,世間不太平,全球不合作,眾生瘋狂追逐權力的同時沒有能力令全球百姓健康、平安、幸福、和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