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無我


復次,是我實性,決定不可得。若常相、非常相,自在相、不自在相,作相、不作相,色相、非色相,如是等種種皆不可得。若有相則有法,無相則無法,我今無相,則知無我。

《大智度論卷第十二》

「佛處處說有我,處處說無我」者,若人解佛法義、知假名者,說言「有我」;若人不解佛法義、不知假名者,說「無我」。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六》

不大利根眾生,為說無我;利根深智眾生,說諸法本末空。何以故?若無我則捨諸法。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六》

若了知無我,有如是人者,聞有法不喜,無法亦不憂。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六》

無常、苦、空故無我,不自在故無我,無主故名為無我;諸法無不從因緣生,從因緣生故無我,無相無作故無我,假名字故無我,身見顛倒故無我,斷我心得道故無我。以是種種,名為無我。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一》

我,是一切諸煩惱根本,先著五眾為我,然後著外物為我所;我所縛故而生貪恚,貪恚因緣故起諸業。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