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苦切語


佛苦切語諸比丘,汝「狂愚人」者,苦切語有二種:一者、垢心瞋罵,二者、憐愍眾生,欲教化故。離欲人無有垢心瞋罵,何況佛!佛憐愍教化故,有苦切語;有眾生軟語善教,不入道檢,要須苦切麁教,乃得入法。如良馬見鞭影便去,鈍驢得痛手乃行。亦如有瘡,得軟藥唾呪便差;有瘡,刀破出其惡肉,塗以惡藥乃愈者。

復次,苦切語有五種:一者、但綺語;二者、惡口亦綺語;三者、惡口亦綺語、妄語;四者、惡口亦綺語、妄語、兩舌;五者、無煩惱心苦切語:為教弟子分別善不善法故,拔眾生於苦難地故。具四種惡語者,其罪重;三、二、一,轉轉輕微。佛弟子白衣得初道、若二道,使令奴婢故有惡口,非不善道。攝律儀有二種:若綺語,若惡口、綺語。阿那含、阿羅漢無煩惱起惡口,但以淨心須惡言教化故惡口、綺語。阿那含、阿羅漢尚無煩惱所起惡口,何況佛!

復次,佛若有苦切語,不應疑、不應難,謂佛惡心起苦切語。所以者何?佛惡心久已滅,但以深心念眾生,如慈父教子,雖有苦言,為成就子故,非是惡心。佛為菩薩時,三毒未盡,作仙人名羼提,被惡王截其耳、鼻、手、足,而不生惡心、不出惡言。爾時未得道,尚無惡心,何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毒已盡,於一切眾生大慈悲具足,云何疑佛有惡心苦切語!

復次,佛若言「狂愚人」,是軟語、實語。所以者何?三毒發故,名為狂愚。亦以善事利益而不肯受,不解佛心、不受佛語,是為狂愚。

復次,佛內常行無我智慧,外常觀諸法空,如是者云何有惡口?是眾生不解佛心故,求佛語短;若眾生解佛以深心憐愍者,假令教入大火,即時歡樂而入,如人熱悶時入清涼池,何況但語而不受?眾生為惡魔覆故不知佛以深心念之,是故不受佛語;以是故,佛言汝是狂愚人。

復次,有人得苦切語,便歡喜言:「親愛我故如是言!」以是故,佛言「狂愚人」。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