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8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四十八)


161

汝如小嬰愚,非爾智所及,
如斯之妙法,乃是羅漢語。
諸行斯無常,是生滅之法,
其生滅滅已,寂滅乃為樂。

162

夜叉汝當知,若諸種姓中,
有遭苦難者,諸有有智人,
不應不愍彼。善逝以大悲,
安慰而教導,羅漢法應爾。

163

一切世間人,少能修慚愧,
能遠離諸惡,猶彼調乘馬。

164

既善知己法,不憙習他教,
漏盡阿羅漢,棄惡就正法。

165

於法善調順,不依止邪見,
度愛之彼岸,佛知已涅槃。

166

比丘得羅漢,盡諸有漏法,
如斯滅結者,住於最後身。
內心終不著,我及以非我,
隨順世俗故,亦說我非我。

167

月處虛空中,能滅一切闇,
有大光明照,清白悉明了。
月是世明燈,羅睺應速放。

佛出未曾有,見者得安隱,
阿修聞說偈,即時放於月。

168

母即名為杻,婦名為桁械,
子名為羇靽,愛名為繫閉。
我無母之杻,亦無妻桁械,
無有子羇靽,復無愛繫閉。

善哉得無杻!亦無有桁械。
善哉無羇靽!無繫閉亦善。
往昔已曾見,婆羅門涅槃,
嫌怖久捨離,能度世間愛。

169

我都無煩惱,安住得解脫。
亦無有歡喜,不樂所不亂,
天神應當知,是故能獨住。

歡喜即煩惱,煩惱即歡喜。
我無喜煩惱,天神應當知。

比丘快善哉!而無諸煩惱,
亦無有歡喜,無歡喜善哉!
善哉處閑獨!不樂所不亂。

170

端坐百牟鋑,頭上亦火然,
念覺之比丘,應勤思方便,
而斷於邊見,及以吾我見。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