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佛學院虛擬甄試:心理測驗篇


說明:

一、全程開放受測考生自由參考三藏十二部經典。
二、個中解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給駭客知喔。
三、一律採網路電子信箱交卷,無截止日期。
四、測驗圓滿,預祝您法喜無量福慧足、虎虎生風行大運。


選擇題:

01 如果您走在街上,當面遇見外星人……

① 「大德你好,阿彌陀佛;我是地球人!」
② 「哇啊啊啊活見鬼啦---」轉身快跑
③ 裝作沒看見,當他是空的,左顧右盼而去
④ 萬緣放下,雙手合十,面露微笑,等他先開口講話
⑤ 抬頭看看天上有沒有從他方淨土來的飛碟,拿手機拍照留念

02 當逆境現前,怒火攻心,打算破口大罵或大肆破壞時:

① 我很不中意「不爽」的感覺;火燒功德林再來後悔
② 咬緊牙關心中默念佛號,當作修忍辱波羅密
③ 深呼吸,降伏妄想,恢復平靜後再和對方溝通看看
④ 一面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面找別的事做以轉移注意力
⑤ 起瞋心就是沒修行,先回去打坐反省我自己

03 路口搭起棚架,人來人往,依您判斷他們在做什麼?

① 喜事辦桌(現代素桌)
② 亡者佛事法會現場
③ 開拍下一部轟動國際的台灣電影
④ 菜市場或夜市架設新賣點
⑤ 舉辦商業促銷活動

04 學佛與不學佛到底差在哪裏?

① 吃素食、不飲酒、持戒打坐誦經
② 人生觀與生活方式產生實質改變
③ 不分別就沒差別,煩惱即菩提也
④ 職業選擇多一項:出家
⑤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05 以下哪些課程適合列入選修學分?

① 佛門戒律史、中國法治史、法學入門、法理學
② 成唯識論、基礎中西醫學、臨床心理學、宗教心理學
③ 佛所行讚、梵唄史、中西樂理、語言學、多媒體設計
④ 經論研討、公案研討、比較宗教學、宗教文學史
⑤ 觀行、禪修、閉關、閱藏、中文寫作、佛典翻譯實習

06 到底何謂「美女與野獸」?

① 美女就是老虎,老虎就是野獸
② 美女是臭皮袋,臭皮袋是屎尿桶,屎尿桶比野獸還恐怖
③ 美不美不是重點,今年虎年,小心母老虎!!
④ 美女慈悲亦觀音,心生邪念即野獸
⑤ 太遜咖了吧;沒看過迪士尼精典卡通片嗎?

07 您理想中的佛學院應該有何特色?

① 保證學生修道有成、開悟證果
② 開放各國學生入學以增進國際佛學交流
③ 定期發表質量兼優的佛學論文以確立教界學術成就
④ 長期跨院合作以進行佛學課程跨校選修
⑤ 與現有大學進行教學合作,於佛學及世學上互相增益

08 欲知今年運勢如何,以下哪一樣最準?

① 紫微、八卦、農民曆
② 星座、血型、看風水
③ 對準流星用力許下心願
④ 燒香拜佛用功回向
⑤ 未來心不可得,少打妄想

09 你是誰?

① 我就是我啊!
② 等我打完禪一、禪三、禪七……再講
③ 問的人是誰?
④ 無我性空,非人哉
⑤ 你又是誰??

10 您覺得最可怕的事是什麼?

① 太混被當掉
② 沒修行實力卻考第一名
③ 畢業了卻沒開悟
④ 死背教理不會活用
⑤ 一覺醒來,發現佛學院是場夢


自由聯想 /妄想題:

一、在哪幾部經典中,佛有開示「夢的解析」?

二、找十篇佛典故事,模擬佛學各類研究方法加以交叉分析/反分析

三、花之於手、手之於眼、眼之於心、心之於……

四、有「學者」、有「行者」;如何乃為「證者」?

五、為什麼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禪宗會產生為數龐大的禪門公案?

六、如何不打妄想又正思惟;善分別又不分別;無念又起正念?

七、「花開世界起」真義何在?哪種花?


實證題:

答-在-問-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