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佛學院虛擬甄試:公案自由篇


說明:


一、這裏說什麼考生?凡本具心性者一律All Pass。
二、史上歷代出祖師;現代兒孫好榜樣。
三、網路合法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公案自由!
四、再廢話下去就不是了。


 選擇題:

01 在廁所拉大便有沒有可能開悟?

① 有可能;不淨觀用功得力,最低程度也證阿羅漢。
② 還不簡單?拉大便也不離當念。
③ 清淨心盡虛空遍法界……有包含「大便」嗎??
④ 語錄證據(一)----僧問雲門:如何是佛?門云:「乾屎橛。」
⑤ 語錄證據(二)----臨濟上堂云:「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常從汝等諸人面門出入,未證據者看看。」時有僧出問:「如何是無位真人?」師下禪床把云:「道!道!」其僧擬議。濟托開云:「無位真人是什麼乾屎橛?」便歸方丈。

02 以下哪些言論出自唐朝的德山宣鑑禪師金口?

① 「我這裹,佛也無,法也無,達摩是個老臊胡!」
② 「十地菩薩是擔糞漢,等妙二覺是破戒凡夫!」
③ 「菩提涅槃是繫驢橛,十二分教是點鬼簿!」
④ 「佛是老胡屎橛!」
⑤ 「你放屁!」

03 哪些祖師堪稱「動物平權」理念先趨?

① 百丈大師----率眾以亡僧之禮葬野狐屍。
② 寒山大士----其詩曰:「人吃死豬肉,豬吃死人腸。豬不道人臭,人反道豬香。豬死拋水裏,人死掘地藏。彼此莫相食,蓮花生沸湯。」
③ 趙州老人----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有。」僧云:「既有,為甚麼卻撞入這箇皮袋?」州云:「為他知而故犯。」
④ 曹山本寂禪師----問:「世間甚麼物最貴?」師曰:「死貓兒頭最貴。」
⑤ 佛陀----佛言:「……爾時魚跳,我以小杖打彼魚頭,以是因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流離王伐釋種時,我即頭痛也。」

04 西方素有「性別即政治」之論,禪宗怎麼看「性別」?

① 佛陀拈花微笑;不可說不可說。
② 《轉女身經》:「於第一義中,無有男女相。」(原來禪宗也誦經?)
③ 有人問末山尼了然禪師:「如何是末山主?」師曰:「非男女相。」
④ 灌谿禪師:「我在臨濟爺爺處得半杓,末山孃孃處得半杓,共成一杓。喫了,直至如今飽不饑。」
⑤ 龐蘊居士將入滅,交待女兒靈照:「視日早晚及午以報。」靈照答:「日已中矣,而有蝕也。」龐蘊出戶觀次,靈照即登父座,合掌坐亡。龐蘊笑曰:「我女鋒捷矣。」

05 以下哪些出自比丘尼禪師之口?

①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嶺頭雲。歸來笑撚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② 「驀然觸著鼻頭,伎倆冰消瓦解。達磨何必西來?二祖枉施三拜!」
③ 「要識本來真面目,便是祖師一木义。道不得的叉下死;道得的也叉下死!」
④ 「男女何須辯假真,觀音出現果何人?皮囊脫盡渾無用,試問男身是女身?」
⑤ 「土來澆灌水來栽。顛倒工夫任我來。滿院春風花自語。不將顏色向人開。」

06 一揆禪師為何禁足?她寫道:「……冷看浪走法門衰。盡地為牢自活埋。倏忽夏向秋又杪。剛剛學得一痴呆。」

① 懶得聽三姑六婆家常八卦,落個耳根清淨
② 每天月光下讀經,不想學別人趕經懺
③ 結夏安居,打坐用功;不問俗世,不攀應酬
④ 身處亂世,對外推說得了痴呆症,閉關保任
⑤ 法體欠安,決定掩關靜養、知足度日

07 怎麼樣算「棒喝」?

① 說話要兇、狠、快、準,活似潑婦罵街,亂罵也無所謂
② 出手要重、毒、猛、辣,比照家庭暴力,被告也沒關係
③ 先反觀自心有無祖師的證量德行,再決定夠不夠格學德山棒、臨濟喝
④ 教貴當機;用得當是宗門手眼,用不當是語言兼肢體暴力
⑤ 等我研究研究禪宗語錄,再跟你說

08 以下哪些「自由」觀點出自禪師之口?

① 大善知識,去住自由。
② 大千沙界內,一箇自由身。
③ 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
④ 不伏人間王位所拘束,自由自在,乃無量之福(註:本書主角是孫悟空)
⑤ 民主誠可貴,和平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不拋

09 禪師與弟子之間怎麼相處?

① 父慈子孝,溈仰宗千古佳話
② 嚴父兼慈母,恩威並施
③ 不理他、不管他、不寵他,直接送去出坡作務以免招妒
④ 以心印心,天知地知師父知徒兒知,你當然不知
⑤ 找個禪宗道場出家看看,不就知道了?

10 禪宗語錄可以怎麼再寫下去?

① 鼓勵禪門子弟書寫,留給後人作文化資產
② 儘量推廣,作為漢傳佛教重要法脈承先啟後的方便法門
③ 以網頁發表,與全球眾生分享禪悅法喜
④ 編進中文語文教材,讓「禪」成為華人共同的世代文化傳承
⑤ 請全球佛弟子共同和合發心翻譯成多國語言,成為全人類的共同法財


實證題

一、找個時間到誠品書店,找宗教區、佛教區……看一看與禪宗相關的原文書。欣賞它們的印刷、美編、材質,於記錄下它們的美元訂價後,再回家上網搜尋中文(不論是文言文或白話文)結緣版。接下來,泡一杯茶或咖啡,慶祝一下:以中文為母語真是幸福。

二、擬出打坐的進度(自由隨機也算其一),從今天起,一邊禪坐、一邊寫個人生活公案。如果寫到家人六親眷屬都陪你一起開悟的話,算你厲害。

三、參參「自由心證」一詞;其實禪味濃厚,光用在法律字典上真是可惜

四、當下;就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