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他的女兒 His Daughter


在佛教史上,最有名的在家居士乃古佛示現之維摩詰長者,自古為眾佛子所尊崇景仰。他有個女兒,其人、其言、其行非但不似世俗一般女子,尚且轉女成男,求佛出家。女兒求出家,維摩詰居士也欣然應允。可見得想要在修行上效法這位大居士,最起碼要有送女出家的器量。這部記錄這對父女的修行事蹟的經典,稱為《佛說月上女經》。

知諸三世猶如幻化
亦如陽焰如水中月
如夢如星如空谷響
知諸法性空無相願

在毘耶離城,毘摩羅詰居士乃當地巨富,資財無量。他的妻子名叫無垢,婚後生下一個奇特而貌美的女兒。她出生時身著天服妙寶,毛孔出香,光明照耀,大地震動,音樂自鳴,天雨眾華;不但不啼哭,甚至立即合掌說偈:「由昔不造諸惡業,今得如是清淨身。若當造作惡業者,不生在此大豪貴。……我在三十三天時,供養釋迦牟尼佛。今生不為五欲故,唯還供養此如來。我念宿世諸業報,凡經八十九處生。所受福德皆如今,智者宜應供養佛。」父母見其光明,為她取名為「月上」。

女嬰才出生未久,身體就忽然像八歲小孩一樣大。毘耶離城內的貴族子弟們耳聞此事,悉皆欲火熾然,想娶月上女為妻。這群男子帶大批珍寶財物登門,求見毘摩羅詰居士;有的出言恐嚇要抄家、有的威脅以肢體暴力,讓毘摩羅詰居士心生恐怖、憂愁不樂,終於向女兒泣訴,淚下如雨地告訴她事情的嚴重性。

為解決這麼麻煩的局面,月上向父母進言,公告所有城民,在七天之後她將親自出外選擇丈夫;並要求所有求婚者均須親自到場。爾後,月上在十五日當天受八關齋戒,夜晚在樓上往來經行時,她在手上的蓮華內見到化佛,一番問答之後,月上說:「尊者如是說功德,我今欲見可得不?智者若聞如此法,決應不樂在家住。……」並執彼蓮華,邀父母一同前往佛處。

到約定擇夫的大日子,月上與父母一同走出街巷。數千人眾一見到她,便大呼小叫:「此是我妻!此是我妻!」月上見大眾一擁而上,立即飛騰在空,手執蓮華,在空而住,說偈言:「汝等觀我此妙身,猶如真金帶火色。非因昔發欲心故,能得如是微妙身。棄捨婬欲如火坑,及諸世事不染著。能行苦行調六根,及行清淨諸梵行。見他妻妾不貪欲,皆生姊妹及母想。如是當生可喜身,眾人樂見無厭足。我身毛孔出妙香,汝豈不聞滿此城。此非欲心所熏得,皆由布施調伏果。我今本無婬欲心,汝於無欲莫生欲。今此尊像證明我,如我實語無有虛。汝等昔或作我父,我或於汝昔為母。互作父母及兄弟,云何於此生欲心?我或往昔殺汝等,汝等或復殺我來。各作怨讎互相殺,云何於此生欲想?非因有欲得端正,有欲定當生不善。有欲心者無解脫,是故今須捨欲心!……」

眾男子眼見月上女示現神變,耳又親聞月上女說法,心中遂一一生起厭離諸欲的念頭,心生歡喜,各各互視為父母兄弟姊妹諸親尊長,捨去一切煩惱,頂禮月上女。於是,月上女等一行啟程向佛所出發。途中與舍利弗尊者有一番法義酬答之後,便轉往大林內的草茅精舍,會見諸大菩薩。

不空見菩薩問月上女:「既不可以女身成佛,汝今何故不轉女身?」
月上女回答:「善男子,夫空體者無迴無轉,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云何令我而轉女身?」
辯聚菩薩問月上女:「汝今能辯法義已不?」
月上女回答:「善男子,法界之體不可言說,亦不可以文字算數之所攝受。」
喜王菩薩問月上女:「汝於今者得法眼不?」
月上女回答:「善男子,我今肉眼猶尚不得況得法眼?」
彌勒菩薩問月上女:「汝於何時當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月上女回答:「亦如彌勒菩薩,何時得超凡夫行地。」
舍利弗問月上女:「汝當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而彼佛剎當如之何?」
月上女回答:「尊舍利弗,我於當來佛剎之中,無有如是小行小智名字狹劣,猶如今日舍利弗者。我必當取如是佛剎!」

月上女辯才無礙,更以花供佛,發願於未來世為諸眾生說法,令除我相、我見、分別、貪欲、瞋恚、愚癡、四顛倒、五蓋、六入、七識、八顛倒、九使,並於當來世具足十力,如世尊放大光明照十方剎等無有異。月上女發願完畢後,世尊便微笑放光,為阿難說明月上女累劫的修行因緣:「……其女轉此女人身,不久出家在我法。廣行清淨大梵行,此處命終還生天。從天命終復生此,於後惡世護我法。與此眾類作利益,捨命還生兜率陀。……劫數諸佛供養已,教化無量千萬眾。於後八萬俱致劫,當得作佛名月上。……」

佛授記予月上女後,她歡喜地飛騰虛空,即身變為男子,並以偈嘆佛:「……我先所有女人身,彼身空體亦無實。既無實體是為空,空體無物無可取。彼身顛倒分別生,分別猶如鳥飛空。意欲成就佛菩提,復欲降伏四魔眾。復欲三千大千界,轉於微妙大法輪!……皆悉同體覺一法,於真如法悉無二。無量眾生同實際,有此忍者當作佛!」

已轉為男兒身的月上菩薩,當場請示佛陀:「善哉,唯願世尊,自說法中,與我出家。」佛告月上菩薩:「若必然者,當問父母聽汝已不?」父母同聲答言:「如是世尊,我等已許。唯願世尊,放彼出家。又願我等,於未來世,會如此法。」

這是一個很少被助印流通、很少被當作開示說法主題,卻十分重要而特殊的佛典故事。具足此等器量、心量、權巧示現、及圓融知見,乃堪為在家居士之修行典範--古佛示現之維摩詰居士,親送女兒月上出家修道,同時也成就未來一尊月上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