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靠近一點 Come Closer


那一世我們都是鳥


水鳥群聚在蓮花池,鸛雀的舉翅投足非常吸引眾鳥注意。牠的慢動作實在是太優雅、太有韻味了……

「這隻鳥的動作真讚!多麼有威儀、有次第啊!完全不會激亂水面呢!」群鳥讚不絕口,一番口耳相傳後,一隻緊接著一隻全都擠過來圍觀。

鸛雀雖然迷倒了蓮花池眾鳥,卻無法左右一隻見解獨到的白鵝王。身為鳥國遠近聞名的大詩鳥,白鵝清清嗓子吟詠開來:「舉脚而徐步,音聲極柔軟;欺誑於世間,誰不知諂詭?」

鸛雀聽懂了。顯然這隻白鵝不吃這套──鳥云亦云的從眾心理、團體壓力對牠起不了半分作用。鸛雀頭一轉,輕聲細語地回答:「何必這樣子說嘛?來、趕快來這裏,再靠近我一點──」

白鵝王拒絕了。「我很清楚你諂曲詭詐的本性,我才不要靠近你!」

這一世我們都是人

很久以後,白鵝王轉世為釋迦牟尼佛,鸛雀轉世為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故意推山石、放惡象加害佛陀,惡名傳遍民間。為了扭轉人民對他的不良觀感,提婆達多特意在大眾面前低頭向佛陀懺悔,親吻佛足以示誠意。等到眾人四散歸家、回到比丘僧團時,提婆達多則坦露真面目,到處惡口罵佛。

百姓在民間的流言是這麼傳的:「提婆達多真令人感動啊!他真心誠意向佛懺悔,心是如此調柔順從。這種大好人怎麼會無緣無故傳出壞名聲呢?」

比丘們知道他有另一面,感想就完全不同了:「提婆達多真是個諂曲又虛偽的人!在大眾面前裝出對佛陀百依百順、恭恭敬敬的模樣,背地裏卻起惡心罵佛!」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白鵝王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在職場中若遇見有同事對上司一張臉、對部屬一張臉、對同輩一張臉、對顧客又一張臉,表裏不一、四面虛偽,處處以心機城府惡意操控大眾觀感時,如何以智慧心應對?

二、六道輪迴裏,身相雖然不同,習氣與互動因緣卻十分難改。若為譁眾取寵而妒賢害聖、終日虛偽應對,結局到底是會保住垂涎已久的名聲地位或是完全身敗名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