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貧賤夫妻 The Poor Couple


貧賤夫妻百事哀?不見得,心轉運轉!

老公枕著老婆的手臂,心想自己真命苦。上輩子不修福報,這輩子窮得半死。哪像那些富貴人家?前世修福,今世也修福,有錢有閒就能布施修善;每當佛寺辦大施會時又能夠全家人一起風風光光地參加,不但富貴如意又受人民恭敬愛戴,走到哪裏都受歡迎。哪像我?哎……

想到這裏,他不禁落下淚來。

「哎呀!老公,你怎麼哭了?」

「看看別人家,修福修善、平安快樂。不像我們夫妻兩個,貧賤無福又無力修福,光想就難過……」

「光哭有什麼用?不如我賣身為奴,賺錢來修福。」

「那怎麼成?只剩我一個人怎麼生活?」

「要是你擔心生活成問題,那我們賣身為奴一起修福報,怎麼樣?」

夫妻兩人說定了,找當地最大戶的有錢人家,談好條件:對方先給他們十金,約定若七天後如期還債便罷,若還不出錢來就一起當奴婢。兩個人拿著暫借的賣身錢,打算用來參加佛塔寺院的大施會。他們回到家裏,一邊搗米一邊互相鼓勵:「我們一定要趁現在還有自由之身,趕緊多努力修福報;以後要是當別人的奴婢就沒機會了!」

忙了整整六天,和寺方講好的供養日終於來臨。他們興高采烈地出門,才到寺裏就發現事情不太順利,看來寺方和王室成員似乎有些意見相左──

「師父,今天本王要修福設供!」

「諸位大德,實在是很對不起,可是真的不行啊!我們老早就跟一對窮夫妻約好了,日期不能隨意更動!」

「嘖!哪裏來的小老百姓,膽敢和國王搶供養的日期?來人哪,派人去跟他們夫妻講,要他們改日子,今天讓給國王!」

結果,來來回回講三趟,窮夫妻硬是不肯換日子。這下可好,話傳回王宮,事情鬧大了。國王起了好奇心,親自到寺院裏找這對夫妻來盤問:「你們兩個到底為什麼不肯改天再來,非要跟本王搶日子不可?」

「我們夫妻兩人只有今天這個唯一的機會,以後就沒了!」

「為什麼?」

「我們上輩子不修福,這輩子窮苦;要是這輩子又不修福,下輩子更慘!我們深感貧窮之苦,決意賣身為奴、換錢來修布施,希望以布施功德力中止貧窮苦報。我們和主人約好七天期滿還不出錢就捨身為奴,今天是第六天,明天開始就要準時報告當奴才了,我們夫妻兩就算拼死拼活也要趕在今天修福報!」

「哎,真可憐哪……你們也真是窮怕了,才會覺悟到應該以不堅牢的身體來換取堅牢的報身,以不堅牢的世財來換取堅牢的法財,以不堅牢的人命來換取堅牢的法身慧命啊!」

國王十分感慨。

(國境內人民處境如此淒慘,王室難道沒有半點責任?)

他當場把自己和王后身上的貴重珠寶取下,當成禮物送給這對窮夫妻,同意他們如期在寺院裏廣修供養,事後還特地封賞十個聚落給他們。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罽夷羅夫婦自賣設會現獲報緣》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夫能至心修福德者,現得華報猶尚如是,況其將來獲果報也?由此觀之,一切世人欲得免苦,當懃修福。何足縱情懈怠放逸?」窮這件事,從別業的角度以觀是個人宿世業報;不過,從共業的角度以觀,現世人間的社經結構、制度、處理方案與作業流程等是否也應負起相關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