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親愛的爸爸 Dear Daddy


親子間最大的爭端往往來自身份上下的尊嚴問題或是感情私生活的決定權。親子關係怎麼拿捏?這可是學校不會教的一門人生大學問。父女之間有時也會起磨擦,甚至大吵一架──

波斯匿王:「妳是有為父的實力與權力當靠山,才能得到全宮廷的愛戴!」

善光公主:「才不是這樣。我依業力法則,不是因為父王個人!」

波斯匿王:「還講!雖然妳人又聰明又漂亮,也不看看是誰生的?」

善光公主:「父王啊,小女靠的是業力法則,不是誰生的問題啦!」

波斯匿王:「講這什麼話?沒有本王怎麼會有妳?」

善光公主:「父王,不對不對,是業力,依佛法──」

波斯匿王氣死了。

波斯匿王:「妳、妳這個不孝女──有種給我試試看,看妳到底是有業力沒業力?來人哪,給我把城裏最窮的叫化子找來!」

王室父女吵架,宮廷裏誰敢多說嘴?馬上乖乖奉命把人給帶來了。

波斯匿王:「從今天起,本王就把妳許配給他!我們來觀察、觀察,妳到底有沒有本事靠業力不靠父王!」

善光公主:「我-有-業-力!」

波斯匿王:「妳──」

天下第一有個性的美女公主沒有向老爸求情討饒。連「哼!嫁就嫁,了不起?」也沒落半句,她就決定要奉王命跟丈夫走。叫化子被這對正在氣頭上的權貴父女一驚嚇,當場半句抗議也不敢有,乖乖地立刻接旨告別黃金單身漢的快樂生活。

婚姻要是沒有證人、登記、公開儀式、結婚證書的話,實務上就是這麼無厘頭。上面的單憑氣頭上一句話,下面的平白無故就多出一個嬌貴無比的公主老婆,選都沒得選,挑也沒得挑,連當個自在羅漢腳的人性尊嚴都沒有!

善光公主:「你……你爸媽人呢?」

清貧丈夫:「我爸爸本來是舍衛城裏第一長老。父母往生後家道中落,我無依無靠,才淪落至此……」

善光公主:「哦,這樣子啊。老家在哪?」

清貧丈夫:「我帶你去看,建築物都毀壞了,空地還在!」

新婚第一天,這對新人只做了一件事:看地。兩人一走到所有地內,地竟然自動下陷,地底深埋的寶物通通露了出來。善光公主在王室長大,對古董珠寶名畫藝術品都很了解。她盤點一番加以變賣後,花錢雇人來蓋房子,不到一個月就建造出一個頗具規模的上流庭園。

一個月過去,波斯匿王氣消了大半,開始思念起聰明美麗的女兒了。他的情緒管理雖然一向很差,濃厚的親情依然無人能比。

波斯匿王:「哎……我這個寶貝女兒不知道過得好不好?」

王室使者:「報告大王,公主富貴當今天下難比,富可敵國哪!」

波斯匿王:「看來佛語真實,真的是自作善惡、自受其報啊!」

王室使者:「報告大王,公主還親自交待小的,務必恭迎大王親自光臨──」

父女再度相見時馬上和好了。女兒不但依然是個美麗聰明的公主,還是第一長者家族的長媳,又身為城中首富之家,遠近馳名!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波斯匿王女善光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