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你去哪裏? Where Have You Been?


老公天天定時出門,當老婆的不禁開始懷疑:「奇怪……最近他怎麼天天往外跑?難道在外頭偷情養小三?」她愁腸百結無以為繼,有一天終於忍不住發難了:「老公,你每天到底都去哪裏?」當老公的一派氣定神閒:「老婆,我都去佛那裏。」她一聽,佛陀是男眾,又是離欲的修行人,放心了一大半,卻又馬上興起強烈的好奇心:「佛長得好不好看?有沒有比你帥?怎麼你這麼喜歡去找他?」

當丈夫的聽到這裏,明白太太之前可能想歪了,就正經八百地讚嘆起佛陀種種殊妙的功德。她聽了非常歡喜,也特地找時間搭車出門,希望能見佛陀一面。不巧她運氣不好、因緣不具足,精舍中正好有各國國王重臣等政要聚會,擠得水洩不通。既然無法就近請法,她只能遠遠地頂禮一拜,拜完立刻回家。由於丈夫的介紹引進,建立她禮佛一拜的緣起。因為至誠一拜,她命終得以轉世生天。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長者夫婦信敬禮佛生天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夫妻間是否也能互為修行善知識?

二、身為配偶,有的出門修行修善做好事結法緣,有的出門找小三(們)上旅館開房間。這兩種配偶在格調、素質、層次、人生價值觀上是不是天地懸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