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準備好搖籃,等送子觀音!


大乘佛法的心量,當然是寬廣的、包容的、在家出家都可以修持。台灣有誰不知道觀世菩薩?有誰沒聽說過聞聲救苦的、大慈大悲的觀音大士?觀世音菩薩無量應化身,當中有一尊華人自古耳熟能詳:「送子觀音」--專門送福子賢孫給善心父母們。

少子化?一點也不困難,多誦普門品、多持大悲咒、多稱菩薩名,求男得男、求女得女;莊嚴端正又相好、福德具足、好生好養、智慧、聰明、活潑又可愛的小朋友就來啦!唯一的問題是,人有沒有準備好搖籃呢?

搖籃,不只是裝著小寶貝兒,常常被美國法院判決危險不合格要全部下架禁售的那款「小搖籃」;而是所有正報所依止的大環境,「依報」這個「大搖籃」--意思是說,要年輕人安心成家結婚、養子教子的話,至少要讓他們都買得起住房;哪怕買不起地,至少要有小倆口自己的房子,而且,房子價格要合理,而不是為了區區一棟(咳,一棟?頂多一層而已啦!)小小小小小房子,夫妻倆二三十年拼死拼活上班、加班、兼差,當房奴一路當到老,最後小孩反而跟保姆比跟親爹娘還要親。再往後看,小朋友再二、三十年就長大、要自組家庭了,兩老留在老家住,第二代到時也要買得起他們的新房才好。二、三十年就一代;下一個百年之前,至少要預算好、規劃好三到四代以上的世代交替與住房政策--這個,才是真正能救少子化危機的「大搖籃」。

另外,有相的搖籃以外,還有無相的搖籃--良好的兒童福利制度、優質的教育政策、安全的成長環境、穩定且薪資合理的就業市場(如此,父母才有時間陪孩子,小孩身心平衡,成長才會快樂幸福)、以及夠水準的老人社區(在台灣,阿公阿媽對孫兒的童年具有無比重要的影響力;保姆再怎麼好,比不上阿公阿媽親)等等--這樣,人自身要準備好因緣條件,才能期待送子觀音大慈大悲送來一整群、一大票寶寶來啊!不然,連個搖籃都沒準備好,哪尊大菩薩敢把小寶寶空投給你啊?又不是丟泡麵、丟繡球、丟西瓜!萬一,改天小孩大了、懂事了、學講話了,再群起去跟菩薩抗議:怎麼這種水準的人間也敢叫他來投胎、受苦受難一生當房奴,結果打個人道寶寶集體訴訟,這可怎麼得了?

你,準備好搖籃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