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別帶孩子闖紅燈


別當恐龍父母--別把教育責任全推給學校

只是條小路,成人十秒內快步可到對街。明明紅燈,趁沒什麼車潮,一群行人就趕緊往這走來。我有些驚訝;望望紅綠燈,還是亮紅燈沒錯。急速向我接近的人群裏,一個高瘦的制服身影抓住了我的視線:那是個約莫國小高年級或國中生的男孩。他身子緊緊依偎著身旁嬌小的中年婦女,也跟著過馬路。雖然,他的個兒高出了許多,仍一臉屬於孩子的童真稚氣。

她是他的誰?母親?姑姑?阿姨?舅媽?誰?

如果,在日常生活裏,家人的身教是這樣子教的,孩子再如何長年上學,老師再怎麼用心教,恐怕也很難學好。以前老一輩活在人治年代,早已習慣了鑽營法律漏洞;那一代出生在帝制時代,長於人治年代,思惟、習氣轉不過來、改不掉,有其歷史背景與成長過程上的不得己,也情有可原。問題是,才新年,一個十來歲孩子的家長,頂多才四十歲--建國已百年,連個不闖紅燈也學不會,還是家長帶頭、小孩子跟著闖;瞧這光景,一天到晚怪學校教育不好的家長,自己是不是也要反省一下才好?今天他才十來歲,家長就默許、帶著他闖紅燈;另日等他二十歲,萬一酒駕超速又肇事、害人害己時,教育責任又該歸誰呢?

日夜相處的家長,本身身教竟如此,是要怎麼期待學校能再透過上課幾小時,就教出有品德、守法、正派、身心健全、無暴力無色情無毒品……的完美孩子呢?教改,是不是根本上也要從「恐龍父母」本身自發地改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