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如何報父母恩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
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
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梵網經》

俗知俗見,以生育繁衍、香火傳承、子傳父姓(註:母姓通常不被考慮。因為,母親的社會地位,一向遠遠不如父親。女兒也常常受家人輕視,處境與待遇遠遠不如兒子),為報父母恩。世俗知見,眼光僅限於這一世,僅小孝也。

假如,心量放大,放眼生生世世,眾生有誰沒當過你的父母?

若每個眾生、有情都曾經是你的父母,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真心將每位有情當累劫父母的話,你不會敢、也不會肯、更不會願與任何有情產生欲愛色愛染緣,互動上必保持清淨離欲。眾生每一個都是你的累世父母大人,你還敢造次亂搞欲愛色愛啊?報恩都來不及囉。此外,你哪敢造次吃眾生肉啊?桌上一盤一盤全都是你的累世父母大人,救度都來不及囉,你哪能忍心一口一口吞食啊?

梵行者,大孝也。茹素者,大孝也。心傳法脈,大孝也。示生生世世父母以離欲清淨、解脫之道,大孝也。累世父母,個個心性本具,皆可修行,成佛作祖。願生生世世父母出離輪迴生死,永離三界欲愛惡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