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薰修之意不在法(踢館帖之八)


道心幾分?道氣幾分?道行幾分?
日久見人心

有些眾生,心裏頭想的其實是別的,但是,初初不會告訴你。一開始,說是信佛學佛;接下來,說有心出家修行;再來,年復一年,結識師兄師姐多了,開始有其他言語動作,專門找年紀相近的人自我行銷,你這才驚覺他真正的目的是找情欲對象。

這型眾生,薰修之意不在法,可是不會告訴你。他心裏真正要的,是爭取認識或結交對象的機會,近而談戀愛、結婚生子、甚至外遇--他在找對象,只是不明講。之所以會選擇、鎖定佛子,往往是出於認定佛子相對上清淨、單純、有生活原則、有保障、或者只為拿香拜的對象一樣。後來,等談戀愛、結婚生子、甚至外遇的世俗目的一達到,就疏於用功,甚至破功。這型眾生,本來就不是真心求出家,當然也不會出家;本來就意不在法,最後也心不在法;反而四處講邪見、傳小道消息,勸別人在家婚戀賺大錢就好,抬出一些世俗知見,鼓吹不用出家修行。

不明究底的人一看心想:「怎麼學佛是這樣?」這誤會可真大。

這種人,若非從一開始就是別有目的,就是後期起煩惱退道心,或者是即將要退道心:今天勸你婚戀賺大錢,明天就勸你飲酒吃肉混不良場所破戒。如果遇上少數這類眾生,心知肚明其居心不良、欲心無明重,修遠離行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