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菩薩戒品釋》慢慢讀


菩薩戒很殊勝,通出家在家四眾弟子,故有「出家菩薩戒」與「在家菩薩戒」。這部關於菩薩戒的釋論,由宗喀巴大師所造,法尊法師所譯。其筆法與行文,讀來初初頗吃力;只好慢慢讀。由於釋論針對戒文逐條詳細分析論述,又兼含對照「出家菩薩戒」與「在家菩薩戒」,讀者仍以法師為宜。

雖本書內文不便於網站公開分享,然而,有件趣事倒是可以分享的:當年尚身為居士時,求受在家菩薩戒而不成就的因緣--理由是法師看一看,認為日後可以直接受三壇大戒,直接受出家菩薩戒,這個在家菩薩戒暫緩一緩無妨。人人因緣願力不同,若有受戒因緣,多把握機會求戒、受戒、持戒--畢竟人身難得。

假如,您也對於研究菩薩戒藏感興趣,也對於菩薩行持有願心,求受菩薩戒是個很好的開始。「出家菩薩戒」或「在家菩薩戒」這兩個選項,任君自由發心,歡喜選擇。雖不能轉貼本書內文共享,但慢慢讀的功德,謹回向諸有緣人:

福德因緣具足,受菩薩戒、修菩薩行、成菩薩道、圓佛種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