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過去、現在、未來


三心了不可得
可是人口問題現實得很

過去,人們為了生存發展,在初初百年前至三四十年前當中,大量生育下一代。於是,在短短半世紀中,青壯人口比例遠多於老的、小的是常態,人群為社會勞動人口比例高而開心。時間催人老,慢慢慢慢,當初付出一生、服務一生的長輩們漸漸成為銀髮族;人群開始為接下來老年人口比例遠多於青壯人口而不開心。

過去,已為高比例的青壯人口比例付出大量勞動與服務而開心過了,現在理當要感恩,也要面對他們將老去,成為高比例的老年人口的事實;還要處理短期未來,青壯人口占低比例的事實;以及長期未來,等他們又老去、形成低比例的老年人口後,而漸漸再度開啟青壯人口占高比例的人口循環的事實。

畢竟,土地通常不太會變大;反而海平面上升,變小算常態。以土地這種通常不會長大的資源,要期待人口能代代保持都是青壯人口占高比例,無止境地繁衍增量,又沒有環境超載的問題,以本星球的因緣條件,實在不太可能,除非人類有本事把可供人類居住的土地變大--一、星際移民,二、填海造地,三、海平面下降,四、建築技術開發出空中造地技術,讓土地上空也架好幾層人造土地可供居住,遠看就像好幾層素糕一樣……等等。

面對無常,還有土地不太可能變大,反而變小的事實,考驗的是人類處理「人口比例增減循環」的智慧。或者,是明知三心了不可得,卻善於調整因緣,運用因緣,善觀過去、現在、未來種種法相的變幻,盡可能處理圓融、圓滿,讓大家皆大歡喜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