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紙條、流言、小圈圈:女性化霸凌(三)


小龍女,妳怎麼說?

你一定知道小龍女--而且,念頭一打,馬上翻出八識田就是「楊過」啦、「過兒」啦,白衣飄飄,美目款款,每天都不洗澡,衣服年頭穿到年尾都同一套,還養了一隻長得像翼龍的保育類動物的怪咖武聖--不是不是;這小龍女,是指在《妙法蓮華經》當中,被羅漢尊者舍利弗詰問「女人有五種障」的那位。她與阿羅漢尊者進行一場千古傳頌的精彩法義對辯,親眼見佛,又留下「龍女成佛」的佛教史知名公案。由此我們可以明白,想當小龍女的話,當會騎神鵰飛來飛去的那款沒啥了不起;會昇空示現立地成佛的才真正厲害、高明。

話說回來,這五障,又是什麼?據說,女人是眾生,也有三毒煩惱,也有我執法執,無明也很大,所以有五種事情女人是無法成就的:一、不得作梵天王。梵天,要梵行清淨。二、不得作帝釋。帝釋,要勇猛少欲,持戒修善。三、不得作魔王。四、不得作轉輪聖王。五、不得作佛。

羅漢尊者說的,其實也沒錯。他說的,是那種會從小就會在學校傳紙條、傳流言、組成大圈圈、小圈圈的「霸凌型女生」之類的凡夫型女眾。那款「女生」,心境還在「女人以瞋為力」的早期階段,尚未進步到「沙門以忍為力」的後期階段,更還沒到發菩提心願成佛道的階段--在那個人生階段的女生,別說當不了梵天、帝釋、魔王、轉輪聖王、佛;連個好班長、好風紀股長、好同學、好學生、好朋友、好女兒、好姐妹也不容易。

小女孩間,友誼與信任,心情與心事,成長過程的滋味與關鍵,有時就存在於紙條、流言、小圈圈裏。那是一種地下社會式的友情,一不小心過了頭、走錯路,就容易發展成「暗器型霸凌」--國小、國中女生都很會拿那些手法來建立小女人之間的權力關係。長得美的、父母有錢的、功課好的、老師寵的、愛情市場行情好的、幹部級的、得獎的、人際關係好的、影響力大的、早熟的……三兩下脫穎而出,成為迷你女王,背後就跟著一群粉絲黨;然後,當一班或一級、一校或跨校間出現一個以上的迷你女王時,事情就大條了。幾個粉絲黨各擁其王,區區小學、國中、高中職女生也能搞成三國志、五胡亂華、戰國割據,美麗又殘忍地較量。

女人很溫柔?很乖巧?很順從?很善良?

天生沒有權力欲與暴力傾向?

天生愛穿裙留長髮塗指甲踩高跟?

你不了解女人。

女人也是三毒無明眾生;女人分很多款!

乖乖,她們從小打起仗來是不見血、不動粗、不帶髒字;用的是紙條、流言、小圈圈(正是契約、外交手段、國界地盤的迷你版)--等天下已定或再亂,恩恩怨怨都累積夠了,青少女們要發狠昇級為也見血、也動粗、也帶髒字,半隻腳踏進少年監獄、半隻腳踏進墮胎診所時,你再大驚失色、後知後覺,為時已晚!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你要懂,「紙條」是小女生的契約與人脈合同,看似無害的字句果報也很驚人;小火苖也能燒成大瞋火。「流言」是小女生的外交與人際手腕,看似無營養的八卦果報也很驚人;幾句話也能引發無明、分別心,違背己意則人我對立、忿怒惱怒、仇恨報復。「小圈圈」是女人的地下社會疆界,若派系陣營之間,發起了瞋毒,一旦從語業發展成身業的話,也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成為顯性或隱性霸凌。

縱然如此,好女孩、壞女孩,都可能是未來的小龍女。

好女孩、壞女孩,佛性本具是一樣的。

「謂眾生由瞋恨忿恚蔽覆於心,歷事對境,常懷惱害于他,而無忍辱之行,是名瞋恚心。」「謂於一切眾生,不生憤恚,不欲損惱,此無瞋法,是善種性,能為無量善法根本,故名無瞋善根。 」「即當發菩提心,行大乘行,早求解脫也。」

有一種小龍女會打架,武功高強,兼養怪鳥與男友;
也有另一種小龍女,會即身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