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直心


直心這個優點,在歐美人士身上很常見,很值得台灣人學習。直心,通常心口較趨向一致、言行也容易趨向一致,不但修行易成就,對社會也有明顯的經濟效益。直心有許多益處,舉例來說:

一、心裏三毒煩惱若盛,會背、會說、會寫古文名句,也會表述道理,心直故,可以自利利他、強化自省;心若不直,漂亮的文句反而形同化妝品,容易淪為現實人生大量惡業的遮醜工具。

二、心裏三毒煩惱若盛,心直故,清楚與古文名句與道理表達的境界尚有極大差距,要修正、要改正、要調整、要改變,不會以凡濫聖;心若不直,看不清楚,覺照力弱,容易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道理很會講,生活上卻依然故我。

三、若人很聰明,很會查資料,會背、會說、會寫經典名句,也很會表述道理,心直故,觀照力強,行為很快就能跟上;心若不直,一輩子縱然說得頭頭是道,五戒半條也做不到,善法也不修,惡法又不去,一口氣不來還是一樣三惡道。

四、人民直心,則黑心公司無法生存。人民恥於投入黑心事業,生活就不用常常擔心食衣住行上成為受害者而出問題;人民若不直心,這行也黑心、那行也黑心,那麼個人除了自己本行黑心之外,天天還要額外擔心其他三百六十四行的集體黑心會加害自己與親友。

五、人民直心,以不直心為恥,以虛偽為患,犯了罪、有過失則悔改,如此詐騙之行少,詐騙之人難以生存;反之,人民若不直心,處處言行不一,習慣以表面文詞遮掩過失,生活上長期互相薰染,不知不覺待人處事以面子一套、裏子一套為常事,久而久之,民風多偽詐,詐騙風潮隨之大起。

六、做事業直心,度日子直心,不鑽營不取巧,則以錢滾錢的投機事業不受支持,也做不大;更不會因為社會上盛行投機,大量剝奪社會資源,而造成結構性民生問題。若做事業不直心,度日子不直心,鑽營取巧只為比別人有錢有享受,則愈貪心的人占掉愈多社會資源,社會從根本上失去經濟效益--少數個人雖不義而富,社會整體放在全球天平上秤一秤,相對上卻很貧。

七、直心入道。直心者,就算沒開悟,就算沒有大成就、大修行,也時時不離反省檢討、不離菩提道。一個直心的社會,一個人人能觀照嘴上講的道理與身行落差的社會,一個人人慢慢從言行不一的古老壞習氣中覺醒的社會,就算不刻意,由於不再以虛偽言行來消耗大量社會資源與生活能量,福報也會迅速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