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美容、抗老、禪養生


好吧。

講戒殺,您說大家都吃肉,父母師長代代都教您三餐要有肉,很正常。講愛地球,您搬出聖經,說上帝有交待、有規定一定要殺眾生、吃動物填肚子。講保護動物,您又反問,那蟑螂、螞蟻、蚊子、昆蟲為什麼就不列入保護?講愛人類拼環保,您回嘴說不吃肉會死--太痛苦,活不下去,您這個人類會先死。講飲食均衡,您又眉心深鎖,喃喃道:「可是我吃素就是吃不飽……」

這樣,成不成?

您還在世俗生活中度日,外貌水平可能多多少少有那麼點重要性。如果,三十歲時外表能被當成十二歲到十八歲;三十五歲時能被當二十歲到二十五歲的話;以此類推--這樣子,求您一生吃全素,您要不要?不拉皮、不整容、不開刀、不打針、……平白就看起來至少年輕個十到二十歲。您要不要?

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讓您對人性與人生有完全不同於他人的觀察視角……您的心理狀態明明很老了,旁人卻常常被外表誤導,而將您當成小孩或青少年來對話與互動。您會發現,每場對話都像文學、劇本、經典、公案、小說,充滿張力--您的年紀明明是中老年人,卻要像個旁觀者,冷眼旁觀他人與您的色身交談時,由於把它當個小孩,當個青少年,當個年輕大學生,而說出一些原本他不會說、不可能說、甚至一點也不該說的話。您將十分有機會抽離一般人際互動,不必投入、不必在場,卻又當下平平靜靜觀照眾生相。觀照俗諦互動方向,反觀心念與言語的動向,再重新審視人生本身,以及「人」本身。

如此,您就有機會在管教十五六歲的男同志小佛子義工時,被不明究底的歐巴桑抗議;然後在搞清楚她的想法時,您會哈哈大笑,告訴她真相:其實您老到足足可以當那小男生的娘。而後,小義工也不知是害羞個什麼勁兒的,忽然就不敢再鬥嘴耍孩子氣了,而歐巴桑會一問再問再三確認,大嘆完全看不出來,答應您,說她回家以後會考慮也改吃全素看看。

好嗎?

註:禪修行人,宜吃素。故又題「禪養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