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打掃 Cleaning


父親對兒子有深厚的期望,特地「主動」送子出家,以便跟隨佛陀修行。兒子得度出家後領得掃地的職事,日也掃夜也掃,覺得實在過份辛苦,最後不禁起了退道還俗的心念。

當初既是為父出家,兒子就一五一十地告訴父親這番心理轉折。好不容易才栽培出一個能隨佛出家的好兒子,為父的哪裏肯輕易放棄?「你就放心出家!從今以後,為父的替你掃地!」父親聽完兒子滿腹苦水,當場提議日後全部自己代勞。

雙方有了共識,一個如願從此免掃地、一個如願保住出家子,獲得雙贏的圓滿結論。事情談妥了,父子倆都很高興,就再度啟程往祇洹精舍出發。到了精舍,兒子一看環境無比清淨,心裏非常法喜,心念直下又轉了:「我寧願喪身失命、出家掃地,也不要還俗!」

起善念的兒子不久後往生了。他投生天上,示現天人身下凡聽法,終於親證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子為其父所逼出家生天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不論在家或出家,環境清潔是否很重要?

二、在一般傳統華人家庭的教育與家事分配上,通常會將大量清潔工作交待給女性家人(尤其是母親、妻子或女兒),以便讓男性家人「有時間從事更有意義的活動」,反而造成許多兒子十分不習慣或不從事基本家務勞動、認為它十分辛苦又毫無意義的反家事心態。以現代男眾普遍過胖、脂肪過多、飲食過度、健康失調、體態不良的時節因緣以觀,為提升男眾的健康水平,是否宜將傳統上歸給女眾的清潔打掃工作適度地分配給男性家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