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智慧 Wisdom


龍王丈夫常常出門,令龍后十分不悅。幾番調查後,發現原來是去迦尸國找智臣聽受善法。人類?人類哪裏比得上我?龍后以為自己失寵了,對智臣懷恨不已。她恨恨地想:「我一定要拿比圖醯的心臟來祭火、喝乾他的鮮血!若不如此,誓不為龍!」

她在情緖失控的當下,不知不覺自言自語、走漏心聲,被老朋友夜叉鬼在一旁聽見了。夜叉鬼一聽,奪人命?那有什麼難的,不就是我們鬼道的拿手本領?「龍后,這事兒就交給我來辦,保證穩當!」

夜叉鬼向龍后討了一顆上品如意珠,幻現成商人的模樣,向迦尸國王宮出發。進了王宮,他馬上指名找迦尸王賭博。迦尸王本身道德約束不嚴,對賭博行為也不排斥,當場欣然同意。雙方約定,一方用如意珠下注、一方用國土、庫藏、智臣來下注,誰輸就無條件交給對方。

賭,靠的不是運氣,是手段。人王哪裏知道賭友是夜叉鬼變的?人又哪來天大的本事去跟鬼比手段?這一賭,迦尸王當然大輸;賭輸只好認命。垂頭喪氣的迦尸王正打算依約把國土、愛臣、國庫通通移交出去並且丟掉王位時,對手竟意外地回絕了。

「國王,國土、國庫我沒興趣。我只要你身邊的重臣!」夜叉鬼開口討人。

「你想不想去?」迦尸王自知理屈,小心地問。

「去。這位朋友,您只要在下一人,有何用意?」比圖醯倒是十分乾脆。

「……」夜叉鬼突然不說話了。

「朋友,既然說好要跟你走,至少先告訴我目的究竟是什麼吧?」比圖醯再三懇求對方。

「龍后想拿你的心臟來祭火、喝乾你的鮮血。此行目的在此!」夜叉鬼終於說明他背後真正的動機。人間賭局表面上是場遊戲,實際上往往不見得如此。

「原來如此。要是真的殺我的話,人類的心臟、鮮血看起來都差不多,哪裏分辨得出來究竟是不是我本人?你就別殺我,先把我帶進龍宮再說。所謂要我的心,不就是想要了解我的智慧?想要我的血,不就是想聆聽我的法語?」比圖醯思考後如此建議對方。

「這個人真是聰明哪……」夜叉鬼心想,「不但保住性命,還得到進龍宮的機會;明明對他非常有利,還說得像是要讓我任務圓滿、有交待,又同時讓龍王龍后得到心靈財富一樣……這個人處世的方式是讓所有人得利、皆大歡喜,難怪龍王一天到晚來人間找他……」

「可以。我們出發吧!」夜叉鬼心裏非常佩服。

一人一鬼回龍宮後,比圖醯對龍王、龍后、龍民演說法要、並且讓龍族集體受五戒。龍后面對面相處後,終於了解丈夫常常出門找比圖醯的理由何在,殺心也就熄滅了。從龍宮平安全身而退的比圖醯帶著大量龍族相贈的厚禮回國,轉獻給迦尸王和全國百姓。從此,閻浮提內不論是人、是龍、還是鬼,都一起受持五戒,修行十善。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輔相聞法離欲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