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惡王 Bad King


「哎,好苦喲,出生在這種國家!」

「哎……那可不?」

「討生活夠難了,還偏偏出這種國王!」

「說得好!簡直是出世來折磨我們老百姓嘛!」

「那種人簡直比盜賊還糟!」

「別提了……」

「聽說遠地來的商人要是帶什麼奇珍異寶入境,他通通課重稅!稅繳不出來的話,就把人家的東西充公哪!」

「什麼充公?我們這種不民主、不理民意、不管人民死活的時代,國庫就是國王的倉庫,表面上講得很好聽,說什麼國庫是國家的、國家的就是大家的,其實還不就是他個人在私用?」

「充公──半毛錢也沒付人家,充國庫!」

「不然你以為天下人幹啥吃飽了撐著搶著當國王?」

「難怪當國王的都這麼有錢……好像從來沒有國王肯吃住穿用得比老百姓差哦?」

「有錢歸有錢,大家都說他是惡王,討厭他討厭得要死。當國王當到被百姓恨之入骨,有什麼用?」

森林裏,風輕輕吹著。人聲遠了,人影也淡了。我們這個時代,沒得依民主理念選舉國王。一手死抓軍權、一手緊握政權、一腳劈後宮千萬佳麗、一腳戲異族風情美人的國王不怕被人民討厭──討厭又能怎麼樣?

這種時代,人民遇上惡王只能偷講。私下講、悄悄講、找個偏遠安靜的林地水岸抱怨個夠。等心理取得平衡後,再一臉平常、沒事兒似地回村裏去講些歌功頌德的檯面話(這名相通常是特指曖昧模糊、言不由衷、半謊半真的社交應付話;說者、聽者雖雙雙清楚有不真誠的成份也照說不誤。基於社交需求與習氣,將目的特殊的曖昧模糊謊言特稱為「檯面話」的名相本身就是將謊話美化的檯面話)。

人民背著國王偷偷講的無奈心聲,住在深林的鸚鵡王全聽見了。

牠既然身為王,對王道有一番見解與期許,長期執政下來也頗有心得。對民意向來重視的牠,優雅地站在枝頭上思考起來:「我雖然是隻鳥,也知道是非對錯。我決定要親自去找人們口中所說的惡王,講善法給他聽。他可能會認為憑我一隻鳥王都能口出善言、導以善政,他身為人王豈能人不如鳥?這樣子一來,說不定他反省一番後做法會改變;他要是肯改,人民就有救了!」

經過這番慎重思考,牠飛到王家花園裏藏身在大樹上,耐心地等國王夫婦來逛花園。由於非常重視外交關係,平時勤練外語的鸚鵡王一見到國王和王后遠遠散步過來,馬上張開雙翼、大聲地開口說人話:「國王,你真是暴虐無道到了極點,殘害上萬人民,還波及我們動物界啊!普天之下,不論是人還是動物都一樣心理憤憤不平,到處怨聲載道!別說你,你身旁的王后也跟你一樣苛剋!你們兩個人身為人民的父母,怎麼可以這樣啊?」

實話有兩種人不想聽。一種是不想面對或處理問題的人,一種是平日習慣馬屁逢迎的檯面話社交文化的人。這對國王夫妻剛好身兼兩種人,聽到這種刺耳剉心、尖銳寫實、沒半點逃避餘地的誠實鳥話,當場就無明火冒三丈。

「喂,你這張鳥嘴真毒啊!怎麼敢謾罵本夫人?來人哪,給我抓起來!」人后很火大。

「小鳥,你為什麼罵我?」從人后手裏把鳥接過來,人王開始逼問。

「我說國王你不如法,是為了讓你得益,怎麼說是罵呢?」鸚鵡王說。

「我哪裏有什麼不如法?」人王問。也難怪他不知道。全國上下誰敢當他面講實話?我們這時代,當王的要色有色、要名利有名利,誰敢罵他半句就殺頭──比起殺頭,下面的人當然情願背叛自己的心、扭曲自己的嘴以求保住腦袋。在我們的時代,大多數人一輩子都在說謊;身份地位愈高,每天要聽的謊言比例就愈高。

「天下有七件不如法的事,能禍及王身。」鸚鵡王沒表明身份,直接切中核心。你是王,我也是王;別以為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有權可掌。當人王要是當得不好,還不如一隻動物王。

「哪七件?」人王再問。

「咳,」終於要進入正題了,牠清清喉嚨,慢慢一條一條細說分明:「第一,耽溺在女色裏,私生活不檢點。身體不貞潔,心也不純潔。第二,貪杯嗜酒,延誤國家大事。第三,喜歡賭博,不修禮教。第四,打獵殺生、虐待動物,沒有半點慈悲心。第五,常常惡口惡言,講不出良善的好話。第六,苛待人民,賦稅、兵役、刑罰樣樣都加倍、超乎常理。第七,無視正義、不管道理,處處與民爭利、劫奪民財──這七件事哪,足以危及國王本身。另外,還有三件事可以亡國敗家!」當鳥王當一輩子了,這番肺腑之言可通通是牠的經驗之談。

「哪三件事?」人王又問。

「第一,專門親近邪惡、諂媚的小人。第二,疏遠聖賢,不聽忠言。第三,喜歡出兵攻打別國,不勤內政又不顧民生問題。這三件事不改,遲早會亡國;不但亡,還亡得很快。」

「……」人王聽呆了。鳥話竟然比他鎮日聽不完的馬屁人話有營養。

「當國王的人,是全國境內依靠、仰賴的人。國王要像橋樑一樣,能荷負無量民眾通過;要像天秤一樣親疏平等;要正派如法、不違聖教;要像太陽普照世間、像月亮帶給世界清涼;要像好父母一樣施恩、教育、慈愛、憐憫;要像天空覆蓋一切、像大地承載萬物;像火燒萬物一樣燒除世間眾惡,像水一樣普潤十方。身而為王,心裏要以古代傳說中的轉輪聖王當成典範,用十善道來教化眾生。」

「……」人王終於面對現實,反省了。「我真是慚愧!你說的全是實話;我這個人王實在是不如法……以後你就留在宮裏,當我的老師吧?」

有跟老師上課薰修果然有差。惡王從頭一樣一樣學、一樣一樣改,不再是過去的惡王。行政處事的風格既然有所提升、改善,國境內老百姓的惡評也就漸漸平息了,慢慢也傳出真誠的欣賞與讚嘆。

在我們的時代,惡王拜好王為師,進而師師相授、心心相傳。從此,天下的惡王愈來愈少、好王也開始多了起來……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拘尸彌國輔相夫婦惡心於佛佛即化導得須陀洹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當國王要注意哪十件事?

二、試舉出中西歷史上,一生在家庭生活、感情私生活方面忠貞不二的國王或女王。為何在人類社會中身居權力高位者反而很難把持住基本的性道德與健全的家庭生活?

三、皇朝、帝室的根本特質之一就是要求民間對王權單向、絕對服從;反之上位者則經常拒絕接納民意。民間從忍耐到忍無可忍、從私下民怨廣傳到公開叛變的歷史興衰進程不斷輪迴、重覆發生,中西各國的祖先都經歷過。帝制沒落、民主興起的時代潮流與方向,是否能在這篇古老的故事中略見一二?

四、當內政不行時,不少人會故意製造、激化國際糾紛與事端以保住個人的政治地位或利益,同時轉移百姓注意力。仔細觀察經常使用這類手法增加外敵並企圖遮掩內政失敗的國家:對內對外不但不解決問題、反而還故意製造問題;不但不主動促進世界和平,反而還故意激化各國公民間的盲目敵意──是否為其國運衰退之兆?

五、故事中的鳥王是佛陀的前世。在成佛以前,佛陀多生累世有相當豐富的從政、執政經驗。從王道到佛道的心路是否人人有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