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餓 Hunger


小鬼守在城門口,好不容易等到一尊能與六道眾生溝通無礙的阿羅漢尊者。他怯生生地開口哀求:「尊者啊,我在城門邊已經足足等了七十年。我媽媽為了養我特地進城找食物,左等右等一直等不到她回來。我又餓又渴、非常苦惱,希望尊者可以進城跟我媽媽說兒子在這裏等她,請她趕快回來……」

阿羅漢尊者同情可憐的小鬼,馬上進城找到同樣身為餓鬼的鬼媽,仔細轉達小鬼的情況:「你兒子在城外又餓又渴,很想見妳一面!」鬼媽聽了,淒慘無力地回答:「哎,我到城裏也足足七十幾年了。我是個薄福鬼,再加上才生產沒多久,不但肚子很餓,又虛弱無力。就算難得找到膿汁、血液、鼻涕、唾液、糞便這類污穢不淨的食物,當場就被那群大力鬼搶光了,哪裏輪得到我?最近好不容易終於搶到一口,自己捨不得吃,才正準備要帶出城跟兒子對分,又被整群霸占城門的大力鬼給擋下來,不許我出去。尊者啊,求您慈悲可憐我,保護我平安出門跟兒子團圓,把這口食物分給他吃!」

這對鬼母子的悲慘處境實在太辛酸了,十分令人同情。當鬼媽再度路過城門時,眾惡鬼一看她身旁有位阿羅漢尊者就不敢造次欺凌阻擋,母子闊別整整七十幾年終於又相見了。

等鬼母子分吃完一口不淨食,阿羅漢尊者問小鬼:「你們在這一帶住多久了?」母子倆你看我、我看你,想了大半天:「不記得了。只知道這城門壞了又建、建了又壞,來來回回已經改七遍了!」

在鬼道,時間只是一種對器世間無常幻變的感受;漫長難耐的終極折磨。受鬼身非常痛苦:飢餓衰惱、以強凌弱、恃男欺女──鬼的長壽並不是福報啊!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羅漢祇夜多驅惡龍入海緣》

-延伸思考向度-

鬼道是三惡道之一。雖然戲劇或故事中常常對鬼道眾生有相當多元化的描寫,往往沒有正面呈現鬼道的悲慘特質:

一、常處飢餓。二、食住不淨。三、眾鬼習氣重、習慣互相欺凌,尤其很會集體霸凌女鬼。四、女鬼會生小鬼。五、男鬼往往不會教養陪伴小鬼,小孩生完丟給鬼母當單親鬼媽的現象非常普遍。六、鬼命雖然表面上遠遠長過人壽,長命對鬼而言卻是痛苦的折磨。

當鬼是非常痛苦的事,諸般惡報苦不堪言。人類由於平常對鬼道的實況了解不多,少數人甚至有遇上境界起大煩惱、故意發惡願要轉世當鬼以便復仇的愚痴現象。除非是發大菩薩心要現菩薩身廣度三惡道有情,否則還是別輕易隨業流轉下三惡道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