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食供養 Food Offering


摩訶迦葉尊者出身豪貴,出家後發願廣度窮人。帝釋天常常下凡供養三寶,唯獨供養不到摩訶迦葉尊者──貴為天子之尊並非窮人,何必再多求福報?

帝釋天王與天后真誠希望能供養到尊者,想供養卻偏偏無法如願,該如何是好?夫妻兩一番商量,等下次摩訶迦葉尊者入城乞食時,因緣就成熟了!緣起性空,因緣可以創造、建立、活用──

「啊,尊者,切莫嫌棄我們只是一對貧賤夫妻,請進!您大駕光臨來到這間破草屋,受我們至誠供養吧!一點粗茶淡飯不成敬意,還請尊者多多包涵……」窮夫妻謙和地祈請。

「好。」尊者馬上慈悲應允。

「尊者,請用!」窮夫妻端出看起來非常普通的平民飯菜。

「好。」尊者一接過來,立刻敏感地聞出飯菜散發著稀有的甘露天香,嘗起來美味異常。貧苦人家?一般貧苦家庭怎麼可能會具有這種人間難得一見的殊異飲食?尊者一入定起觀,發現狀似貧窮的施主夫妻不是別人,正是帝釋天王與天后所巧化。

「天帝、天后,二位享盡天福已經很殊勝了,怎麼還想追求額外的福報?難道你們依然感到不夠滿足嗎?」尊者正色問道。

帝釋天夫妻終於達到供養尊者的目的,十分歡喜地回答:「三寶福報十分豐富、無量無邊,只要是有智慧的人都不會得少為足啊!」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財法二施,等無差別。

二、布施為何是六度之首?

三、福報有哪幾種?層次有哪些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