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你們都很有錢啊!


在書展中,居士們只要見到法師就眉開眼笑,一開口就長談半小時、一小時。結善緣吧,無妨。沒想到這番熱情親切的笑臉後頭大有文章。

「師父,這套書才幾十萬嘛!」

「太貴了……」

「師父,那分期!刷卡!」

「你怎麼會認為當師父的都很有錢?」

「那間某某道場不是才落成?蓋那麼大間!你們都很有錢啊!」

在這顆M化的星球上,各洲各國的貧富差距不減反增是每個國家無法迴避的重要施政問題,時節因緣如此。在一般社會大眾的心目中,出家眾早已不是知足常樂的代表,反而認為佛教界是數一數二不動產眾多、消費力驚人的巨富人家──這類「你們都很有錢啊」的社會觀感表示民間已經將宗教界歸類為與政商名流一模一樣的富豪權貴之列。「富裕」當然只是表面上的印象。真正有細心比較過的居士反而會主動發問:「為什麼大小道場之間的財力懸殊那麼大?師父,你們是不是也跟我們一樣?」

民心往這個方面思考且認定法師富裕並非教界之福。中國歷史上多場毀佛大禍往往都肇始於俗人(尤其皇室)眼紅龐大的寺產,為了拉平彼此經濟地位的強烈不平等與分配不正義,不惜以摧毀宗教文化作為手段方法──千萬別忘記,道地原汁原味的中華文化也包含出於妒富排富劫富動機及社會資源爭奪目的所發動的毀佛文化。對以漢文化正統自居的中華民族而言,佛教畢竟是從印度傳來的外來宗教、外來文化──而且絕大多數龍的傳人都知道,佛教在印度弘傳時期的釋迦牟尼佛的社會形象一向不是「好野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