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蓮花 Lotus


「諸行無常,諸受是苦,諸法空相,蘊身無我,世俗榮華恩愛如夢似幻,終將別離,縱出身尊姓豪貴也有憂患苦惱。只有證悟涅槃才能永離生死,滅盡苦患,得大安樂!」佛這麼說。

「佛法真有道理!我們想要出家!」五十個富家子當場請求。

「善來比丘!」佛當下回答。

富家子們馬上鬚髮自動落下,現出家相,僧相具足,成為沙門。

他們的親友長輩很有善根。老人們聽說族裏的年輕人發心出家非常歡喜,集體趕上山與他們見面,大大誇獎讚嘆一番:「你們真是太好了!真有善根,根器猛利,志向超群!」長輩不但讚美晚輩出家,隔天還特地在家設壇齋僧。沒想到,出家新眾才應供完就後悔了。他們回家看到家人,心裏不由得生起眷戀感,開始退道心。

「……」佛知道他們心裏的想法,沒有說破。

即將出城上山前,他們看見田溝裏的堆肥糞泥開滿了蓮華。蓮華又美又香又清淨,竟然把肥料的惡臭遮蓋掉了。佛陀靜靜走上前,看著蓮花誦出偈子:「如作田溝,近於大道,中生蓮華,香潔可意。有生死然,凡夫處邊,智者樂出,為佛弟子!」

「……」想家的新眾比丘們一路沉默,沒有反應。

回到山上後,只有阿難開口請法:「佛陀,請問您剛才在田溝旁說的偈子是什麼意思?希望您仔細講解它的涵義!」

「阿難,你有沒有看見田溝的糞堆污泥裏長出來的蓮華?」佛這麼問。

「有看見!」阿難馬上回答。

「阿難!人生在世不停地生育,不論壽命多長或多短,也不論夫妻子女多麼恩愛,都一律要受飢餓、口渴、寒冷、炎熱、悲傷、快樂、吉凶、三毒、四顛倒、五陰、六入、七識、八邪、九惱、十惡……等業報,就像住在田溝裏的不淨堆肥污泥裏一樣。要是覺悟世事無常,發心學道,立清淨志,攝心凝神,斷除妄想,親證道果,就如同在污泥裏開出芳香清淨的蓮華。不但自己得道,還能度化家族宗親,乃至於令一切眾生心開意解,就像蓮華的香氣足以遮掩底下堆肥的糞臭污穢!」

「……」五十個想家的新眾比丘依舊沉默,但是完全不想家了。聽完佛陀開示說法,他們就當場證得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華香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