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樂神 The God of Music


波斯匿王所轄國境有五百個大音樂家,不但善於彈琴、作詞、譜曲、唱歌、跳舞,還懂得以音樂供養如來,廣受四眾喜愛,名氣響亮。

北方的國家音樂事業如此興盛,南方的國家不禁也想參一咖。「善愛」身為南地的大樂神,音樂成就舉國無敵,非常驕傲自大,自認為天下無雙。他聽說北方的大音樂家深受國王器重又廣受民眾喜愛,決定親自前往北國比試高下。

善愛王動身環遊世界十六大國,遊到哪裏琴就彈到哪裏,一彈就七音併發,同時呈現二十一種版本不同的魔幻音色。這種級數的仙音一般人哪受得了?各國人民只要一聽善愛王彈琴唱歌就忍不住狂歌勁舞、目炫神搖、如醉如痴,著了魔似完全失控。萬人迷的大樂神用音樂征服世界各國民心,一踏入舍衛國境就直闖王宮要求舉辦國際音樂大賽。

「大王,不得了!南國有個名叫善愛王的大樂神,現在一邊彈琴一邊唱歌跳舞,站在王宮大門口要求晉見!」守衛城門的門神緊張地報告。

「大王,他聽說我們這群音樂家服侍王室,很會彈琴唱歌跳舞,特地大老遠趕來比試,想要舉辦一場南北音樂家的國際級音樂大賽!他很希望大王成全他的心願!」眾音樂家也七嘴八舌地幫腔。

「好,叫他進來!」波斯匿王下令。

「聽說大王身邊也有個大樂神,他在哪?我想找他一對一比賽!」善愛王非常有自信地發問。

「他、他、他……他就住附近!我們一起去找他,說比就比!」波斯匿王堆滿笑臉回答。哪來什麼大樂神?我身邊只有五百個音樂家,我只是認真推廣音樂文創事業,天知道怎麼會招來一個強大的外國大樂神?這下可好,又不能在國際音樂大賽比輸丟國家的臉,怎麼辦?

可憐的波斯匿王。身為王者表面上威風不可一世,事實上職業壓力很大。他沒法可想,只好一邊陪笑臉招待南國來的大樂神,一邊帶他往精舍的方向走,決定把世俗國王無法解決的難題推給法王佛陀想辦法。佛陀知道他的念頭,馬上使出神通變化,也化現成大樂神身,又幻化出七千個手拿琉璃琴的小樂神當隨侍。

「到啦!」(佛陀真慈悲啊,他心想)波斯匿王跟「佛陀級大樂神」使個眼色,回頭大聲跟善愛王介紹:「就是他!他就是本國的音樂家之首,我國的樂神!你們可以開始比賽了!」

比賽開始了,首先由南方隊善愛王進場。只見善愛王帥氣地亮出一弦琴飛手快彈,七音二十一曲魔幻交織,節奏無比動感,馬上讓整座王宮的與會者難以把持,全部下座隨樂起舞,完全身心失控。神曲方畢,大家已經跳歪了。接下來由佛陀級大樂神代表北方隊獻藝。只見佛陀優雅地取出琉璃琴(也是一弦琴),一彈出聲千萬般,音色清淨奇妙又可愛,不但讓與會者起舞同樂,還開懷大笑發歡喜心。

「我輸了!」善愛王一聽就知道自己被比下去,完全打敗。他長跪在地,合掌拜師:「北方的大樂神啊,請大師您收我為徒,傳授琴法!」對方驕慢心既已不再,佛陀立刻回復原形,在眾比丘僧圍繞下默然靜坐。

「什麼?原來是佛!」善愛王頭皮發麻,心驚膽跳,「世尊,請收弟子出家!」

「善來比丘!」佛陀很乾脆地同意了。

大樂神善愛王非常用功,出家不久就證得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乾闥婆作樂讚佛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