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聰明爸爸傻兒子 Smart Dad, Stupid Sons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神醫。他不但醫術高明、醫德超群、醫藥出色、妙手回春、救人無數,公領域成就不凡之餘,私領域也戰功殊特,神乎其技地子孫滿堂──他不像一般普通爸爸頂多生十幾二十個小孩而已,他生了整整一百多個兒子,一天到晚成群結隊在家頑皮搗蛋、玩耍搞怪。

這天,神醫爸爸出國洽公後,悲劇發生了。一百多個調皮兒子玩兒童玩具還不滿足,竟然偷偷摸進爸爸的藥品庫藏室裏,隨手拿了毒藥就集體打鬧分食。藥性在兒童體內發作速度很快,他們馬上集體倒地打滾呻吟,現場一團混亂。

「爸爸回來了!兒子們,今天有沒有乖乖?」神醫進門便大聲叫喚。

「爸!救命哪!我們要死了!」兒子一號先發難。

「什麼爸爸?他誰啊?我不認識他。」兒子二號中毒極深,直接瘋了。

「你這笨蛋!他是爸爸!」兒子三號頭腦還算清醒,只是四肢無法動彈。

「爸,您回家啦!好高興!哈哈哈!」兒子四號眉開眼笑。

「爸爸終於回來了!」兒子五號鬆一口氣,「我們有救啦!」

「爸,我們都中毒了!快點救我們!」兒子六號直接講重點。

「我們這幫蠢兄弟不小心誤服毒藥,都是他……」兒子七號忙解釋。

「趕快救我們!」兒子八號大叫。

「對對對,先延壽保命再講!」兒子九號拉著爸爸的衣角懇求。

神醫爸爸實在不簡單,天天應付這一百多個小麻煩。眼看兒子們集體中毒,身苦心也苦,他馬上火速集中藥草,調配出色香味俱全的解藥。「兒子們,別怕!爸爸已經把解藥準備好了。這藥一點也不難吃,色澤好,味道香,顏色美,口感佳,你們服用後一定可以馬上解毒!」

此時此刻,一百多個兒子突然鬧起內鬨分成兩派,一派是「服藥派」,一派是「抗藥派」。「服藥派」中毒程度相對輕微,對爸爸有充分信心,二話不說地藥到毒除。「抗藥派」中毒程度相對嚴重,毒性發作影響心智判斷力,不但認定神醫調的藥方難看、難聞、難吃而拒絕,連爸爸是誰都不太記得了。

「可憐我這群心肝寶貝!」神醫內心暗忖,「中毒太深,心智迷失,起顛倒見。明明開口求我救治,等看到藥又不肯吃!我現在要想個妙計哄這群小孩子開口吃藥!」神醫這麼想,立刻擺出悲慟哀怨的表情,話鋒一轉,開始用無比沉痛的淒愴口吻交待遺言:「哎,你們幾個好好聽著!爸爸老了,就要死了。爸爸死了也不留什麼遺產給你們,以妨你們靠爸墮落當敗家子。爸爸死後就留這幾瓶好藥給你們當紀念。你們要是想吃藥就吃,病絕對會好!好了,爸爸交待完了,爸爸要走了。父子一場,緣聚緣散。大家再見!」他交待完後事,丟下滿屋子目瞪口呆的傻瓜兒子又出門了。

神醫爸爸人脈極廣。他人先出國,再動員留在國內的朋友放話告訴小孩子:「小朋友,你們的爸爸已經在國外往生了!」話這麼一講,神醫一百多個兒子悲傷不已,心生煩惱:「爸爸走了!要是他老人家在世的話,一定會慈悲愛護我們,解救我們,保護我們!現在居然就這樣捨我們而去,在異鄉往生!現在我們全部都變成無依無靠的孤兒了,嗚嗚嗚……」

(奇怪,有本事生一百多個兒子,他們的媽媽們都躲起來不出面?關於神醫背後有沒有女人的問題,究竟是使用何種方法生育這麼多小孩的醫學之謎,不論有沒有合法婚姻關係或符不符合醫學倫理,很抱歉,經典沒有交待。說不準又是印度民俗不符合中國國情與華人倫理期待值,被中國皇帝給呼攏刪節略譯掉了?)

總之,爸爸「猝死往生」,兒子們心理受到莫大打搫,自覺已經變成連遺產也沒拿半毛的不幸孤兒,以毒攻毒地突然頭腦清醒了大半。這一刺激,原本不肯吃藥的「抗藥派」通通改變態度,自動自發把藥吃光光,全體解毒,恢復健康。兒子們病一好,朋友向人在國外的爸爸通風報信,他突然奇蹟似地又現身回家了。

「啊!這不是爸爸嗎?」兒子們驚喜萬分。

「寶貝兒子啊,爸爸真的回來了!」神醫妙計大功告成,無比寬慰地笑了!


原典出處:《妙法蓮華經 如來壽量品》


-修行筆記-

一、方便妄語,善巧說法

在這則「醫子喻」的譬喻後,佛經總結如次:『「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二、中藥與西藥

中藥與西藥的主成份是植物、礦物,動物成份爭議極高,也經常與動物保育政策及不殺生戒相背。人類醫學前景有沒有辦法達成零動物成份的目標?醫藥救人有沒有可能不以屠殺眾生當成手段?

三、法藥與心藥

佛法是法藥,更是心藥。佛法有沒有具體療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