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佛心似母心: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天下最刻骨銘心的思念有兩種:諸佛憶念眾生之清淨心與慈愛父母憶念子女之親愛心。護念深心懇切,慈悲真心難量,唯願一切有情眾生與為人子女者用心體會!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楞嚴經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楞嚴經》乃教下宗門,示首楞嚴三昧大定以幽深教理,巧以言教方便指陳教外別傳之實相心印。典出此經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更為學人直指禪淨不二、禪淨雙美、禪淨圓成之殊勝圓融法門,完美般若言詮實相念佛一法,直指禪淨理事圓融於心地法門,向上一路究竟佛乘。

Koan 1 ~ My Cats, my kids (公案一,吾貓吾兒)

法會中,臘長尼兄弟突然聊起報父母恩這項菩薩道修行黃金定律,也是淨土三資糧必備行門。

「啊,你們都不曉得那種心情!」盯著她,方才自吹自擂她出家前與男同事醉後瀕臨兩願滾床單/撿屍型犯罪的不當豔遇的她,我突然想開個超有正念的玩笑。「為了小孩,給他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用好的,省吃儉用苦自己都沒關係,就是要給他最好的!寧願自己吃泡麵、陽春麵也要省錢買高級進口點心跟玩具給他!自己再苦都沒關係,要給小孩最好的!那種心情、那種心情……啊!」我雙手捧著胸口,以充滿感情又沙啞低喃的感性語調發表好幾分鐘的「父母病」談話,把她給當場嚇傻,一張僧嘴張得老大。不只她,身旁一大桌臘長大比丘僧們也集體一臉嚴肅,氣氛凝重,空氣像被冷氣給冰封了。

眾僧寶師兄們都知道本師弟出家前沒結過婚。

一個未婚出家的小師弟有板有眼發表一段貨真價實的「父母病」言論當然嚇人。我保證除了幾尊定力超強、功夫超深、心力超穩的大僧以外都忍不住打起可怕的妄想,第六意識忙著編故事。

「哎,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微微皺眉,雙眼望著遠方,帶著一絲絲淚光閃閃,憶起我那堆寶貝兒子女兒跟可愛到爆的弟弟妹妹,前前後後加總至少二位數。「養貓也一樣!」

「貓」字一出,說時遲、那時快,眾僧啞然失笑,全體如釋重負。她當場拍桌狂笑不已,足足笑上一兩分鐘笑岔了氣。「原來是貓啊!」這麼笑道。依據經驗法則,小師弟的「父母病」如此嚴重相當合理:從養人類手足到養毛孩子女養了十多年,本來就很清楚明白父母的情執是怎麼一回事。嚴重到把屎把尿還是覺得小孩子、小動物萌得不得了那樣心甘情願。

吾貓亦非等閒;吃素聽佛經度日,佛子貓也!

Koan 2 ~ Missing Buddhist Turtles(公案二,失蹤的佛子龜們)

佛子主人明知龜族天性自由、好奇、活潑,放任隨興地養,總共有一大三小四隻龜佛子集體越缸出遊。傳山認僧,懂得找師父。傳寶認居士,懂得被拾得。傳貝逛得全身髒兮兮、又累又餓,繞了好大一圈還是想回佛堂與眾龜團圓相聚,六根收攝乖乖在地等我。如此往返來來去去,迄今尚有二度遊玩的傳寶與冰雪聰明到一晚就逃脫的傳將下落不明。

聲控訓練與法名薰修果然相當重要。龜族們以龜語互動,讓龜佛子學習人語、認得人聲、懂得分辨各龜特有的法名後便能具足等同人類兒童的智商,失蹤者可喚回,溝通者可代尋,相伴相處者可互相照顧。依佛法,上乘音聲陀羅尼若修證成功可以與一切眾生溝通,六道群靈語言分別不為障礙,心意互通,跨物種對話百分之百成就。

願佛子龜們聽得懂師父聲聲法名低喚,早點回來。

Koan 3 ~ Medicine Buddha (藥師佛)

胎裏素的小朋友們高高興興地當灌籃高手,師父坐在教練寶位上持藥師佛名。小朋友們還沒有正受三皈。依晚近新興宗教理論與現代民主辦法,認為兒少要不要信仰宗教或選擇信仰何種宗教宜交由兒少本人自主決定,父母尊長不宜趁兒少沒有識別能力、同意能力時強制替兒少受洗、皈依、舉行入教儀式。

胎裏素的胎兒非常稀有;出生後一生茹素的人口更是珍貴少見。若非佛子再來便是有相當修行根基吧?南無藥師佛,我微笑著為每一次成功上籃得分用力拍手。

《楞嚴經》薰修經年,楞嚴咒受持迄今不斷,情執老習氣該多分轉化為清淨慈悲心了吧?今日欣逢兒童節,祝所有萌得不得了的未來佛(含眾生與小朋友)將來成佛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