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別抓我! Don’t Catch Me!


舍衛國國王喜歡玩「鬥象遊戲」,為此高價聘請調象師來長期特訓,年年派遣皇家獵隊入國境以南的深山幽谷補抓野象。國王熱衷養象的心理動機並非執著體色有白、青、黑之別的象族溫馴可愛親人;他貪圖的是比試贏得鬥象冠軍的名聲。一頭野象只消花上三年便可騎乘上場共鬥、圍賭下注,在沒有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古代根本是零成本的虐待動物賺錢生意,被貪圖名利的人類集體浮濫利用。

「王,」獵隊組長返宮難掩興奮之情:「微臣此次入山苦尋,發現一頭神龍誕下的稀奇大神象:身色純白似雪,長尾火紅如丹,長牙金光晃曜,漂亮極了!牠簡直像天生下來就註定要屬於大王您一人專享獨有啊!」

「哦?這麼神奇?」王心大悅,呵呵大笑傳令下去:「既然神象必屬王象,趕快召集三十幾個調象師一起出發去補象吧!」

補象隊伍浩蕩出發,一進山便撒下天羅地網觀察神象動靜。智商遠超一般俗象的神象知道人類來意不單純,不但不逃躲還故意主動踏進象網裏等眾人上前。象師們誤以為神象溫和安靜又乖巧,不疑有他,群起上前動手綑綁,不料神象突然暴走大發脾氣,當場殺死靠牠太近的補象師們。離牠較遠的補象師眼見同伴慘死,不敢大意,頭也不回地飛逃下山返宮。發狂盛怒的殺人神象知道無知的人類已經見識到牠的厲害,滿腔怒火卻未嘗熄滅,殺意猶存,殺心未了。

這場「害象不成為象所殺」的獵戶悲劇全程被在深山裏共修卻未成道的年輕比丘修行團體親眼目擊。他們年輕氣盛,為此心生不平,一起奔往案發現場打算力搏神象解救人命。年輕修行人的草率行動被遠方的佛陀入定觀見,為免弟子們全體葬身死於非命,佛陀立刻親自施展神通飛往現場,站在神象身旁通身放光。佛光威德力不可思議,連畜牲道也一樣能體知感化,終於讓神象冷靜下來,完全解除殺機。

比丘們趕到現場見佛便拜。佛陀對逃過命劫的年輕弟子們說偈開示:「勿妄嬈神象,以招苦痛患,惡意為自殺,終不至善方!」聽到這裏,比丘眾才後知後覺自己是自不量力、自尋死路、誤判出包,若非佛陀出手相救恐怕早已枉死山間了。他們立刻全體頂禮懺悔,感恩佛陀慈悲迎救,當場全體親證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道利品》


-修行筆記-

畜牲道畢竟受畜牲道業報,在何等因緣時節條件下會獸性大發、傷害人類並非一般沒有修行證量的凡夫可以預見。除佛菩薩方便示現動物身以度眾者外,一般動物仍然是三毒無明具足、瞋心難制的普通有情眾生。縱使在現代社會,人類出於誤判被動物園圈養的發情期、哺乳期、育兒期、進食中的動物所傷害或被自家畜養的經濟動物加害的意外仍時有所聞。

面對動物或面對人類都一樣,「慎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矣,乃可信汝意!」不要過度自信,因為誤信妄心妄識妄想妄念而誤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