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魚籃觀音?


說到魚籃觀音,小僧就直說。魚籃觀音公案被中國人濫用來在佛教圈把妹上床好幾世紀之久。

誰說觀音一定要現美女身、女身、母身?遠古正統觀音塑像百分之百全現男眾身相,故意把觀音菩薩轉性成女身是中國古人的故意文創。

二十幾年前,佛學社男學生要擋小僧出家也是祭出魚籃觀音之類的公案,意思是跟男人上床也算菩薩行,擋女同學出家用。管見以為該公案被中國人誇大只是單純想用宗教名詞、道德故事偷渡中國人檯面下的情慾文化。

魚籃觀音是被改編的民間故事,很多學者考證過,後手抄前手一路改編的文創,原型只是一則平民女子新婚死亡的民俗愛情故事傳說。

(佛弟子分很多種。護僧、反出家、發願出家、障他出家、持戒、不持戒、……根器習氣相當多元。有一種佛弟子,尤其生理男性異性戀者為大宗,由於立志發願在家俗業又了無出世之志,為了將潛在女性性伴侶情欲對象人口極大化會祭出種種有利世俗情欲行為的扭曲佛教知解以公開阻擋女眾佛子出家或明示暗示女眾法師還俗。這方面的問題比丘很少遇到,除非長相如家師莊嚴經常被女功德主示好。女眾法師、女眾佛子遇到的機率很高,尤其年輕學佛、身份未婚更是家常便飯。佛教徒當中立志戒除淫的人口比例不高,相處上還是小心謹慎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