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傷心歌手 The Sad Singer


倘若執戀歌聲的代價是死亡,你還喜歡得下去嗎?

舍衛國官道旁架設一大片皇家有機菜園,中間滿滿是玉米雜糧田。官有良田外環用野草重重包圍,草叢裏遍地暗藏弓箭,只要昆蟲、野獸、盜賊誤觸就有可能啟動機關中箭身亡。皇室為嚴守皇田廣設暗殺機關猶不足,還特聘一個妙齡美少女住在田裏日夜看守。想找她要出聲呼喚,由她指路;萬一不明就底被她哀傷甜美的歌聲吸引而駐足流連盲目循聲闖園的話,唯一下場就是慘死箭下。

「誰在唱歌?好美的歌聲!」年少比丘一清早出門托缽,耳根一觸聲塵心就亂了。「她一定很美!」意亂情迷的未證果比丘心想,「我想見她,想跟她說說話!」他神識恍惚地追逐空中散落的優美聲波,錫杖跟衣缽七零八落掉一地都渾然不覺。路過了,電到了,遇到了,栽了。

年少比丘原本有可能當身成道證果卻一時迷惑欲蓋覆心,很可能為了迷戀虛妄無常的歌聲橫死夭亡。循聲逐色不但愚昧,還相當可惜。佛陀以神通力照見這場「少年比丘的悲劇」後立刻化身為俗人急走上前高聲斥責:「你這個年輕出家人,幹啥不自制妄心,反而步步墮境打妄想?你是穿袈裟、披法服的人,不修戒惡行還故意造惡是什麼意思?你打算墮三惡道嗎?修行如同逆流而上,為逆生死流理當折服妄心、去除欲染,為何偏偏不肯割愛去貪,反而一意孤行隨欲行事?修道之人理當堅住正念、自制其心,你怎麼捨家出家還顛倒貪染、懈怠、被誘惑?聽幾句歌詞就追美女去了,別說一直追一直追追不到,破梵行就半路遇害身亡了知不知道?你這種不懂得調身調心止息妄想的人就像一陣大風吹來還一直呆呆在原地那裏的枯樹一樣!人身難得,生死事大,幹啥不精進修行?」俗人罵完立刻變身回復為佛陀本尊的堂堂大沙門僧相,接受年少比丘頂禮懺悔。

理將俗反。世俗人以為男追女是上上好事,修行人以為男追女是下下壞事。美聲又如何?美人又怎樣?才色兼備就了不起?少年比丘收攝六根、定心止觀,當場親證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沙門品》


-修行筆記-

價值的問題在業力,不在理智。若論大美人與羅漢果二者權衡擇其一,世間高達99.99%的人口選擇美女。若論大美人在家當美女與大美人出家證阿羅漢二者權衡擇其一,世間高達99.9999%的人口選擇美女造業當美媽救少子化也不希望她出離三界當聖人。

這就叫做業障,在劫難逃。

一念之差,或出塵脫俗解脫三界,或輪轉六道不思出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