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宗教就是想改變別人


無神論者經常這麼說:「我不信宗教(或我曾經信宗教),宗教就是想改變別人!」

這並非典型的、絕對的無神論者;通常還會再三強調依舊有掃墓、燒金、拜拜、……從事各類型民間宗教儀俗活動,但是對外堅稱本身沒有任何信仰,是無神論者。

宗教是教育的一種,它也像所有的教育系統一樣,旨在改變人類的思想與言行。家庭、學校、社會全都有教育功能,有互動就有薰修,有薰染就帶來不可避免的改變--從家庭出生到出社會,絕大多數的人早已經被改變、內化成深層的生活實踐,因此,一旦面對「宗教」的教育功能(一樣是改變人類的思想及言行)時,發現與原本薰染的世俗知解及習氣相反,心理上很容易產生衝突、矛盾,抵抗或逃避是相當典型的兩類反應。

從童年起,改變是在幼童毫無抗拒及辨識能力的情況下養成的。幼童對於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的改變沒有半點抗拒力,通常會全盤接收。等長大以後,習氣養成了、堅固了,再面對宗教教育的「二度改變」時很容易心生反抗--

「宗教就是想改變別人」在談宗教的教育功能的範圍內或許可以成立。不過,當出招的是禪宗的「不理它」或「隨它去」,眾生要迷就給他迷、要墮落就隨他墮落、要欲染也任他欲染、要造共業就給他受共報時,又該如何?禪宗是什麼?學術界有爭議。有的爭論是不是宗教,有的爭論算不算無神論,迄今沒有絕對定論。

根器不對、因緣不熟,誰也不會輕易想改變任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