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壞人 The Bad Guys


比丘們跟隨在佛陀身後行進。走著、走著,佛陀突然示意大眾一起轉身躲進草堆裏,保持安靜。

阿難悄聲請示:「佛啊,為什麼要避道躲到草堆裏啊?」

佛陀悄聲回答:「前面有賊。等一下會有三個梵志出現,他們全都會落入賊人手裏!」

眾僧躲好未久,遠方果然來了一行三人。三個大男人眼尖發現路邊有整堆黃金,馬上停下來動手瓜分。三個人劃三等分;等分配完了,就命令其中一人回到市集裏買飯。被派去買飯的人想獨占黃金,就故意事先在飯裏下毒,準備謀殺其他兩個人。留守的兩個人趁他離開的機會也偷偷私下商量,準備等他一回來就合力殺死他,以便兩個人平分黃金。

三個男眾,三念殺心,各有各的殺人故意。買飯下毒的當場被聯手殺死後,在屍體旁痛吃毒便當的兩個謀殺行為人也隨後毒發身亡。世界上,沒有哪個死人能在往生後將人間世的金銀財寶帶走。烈日當空,長路漫漫,整堆黃金依舊在三具新鮮的屍體旁散發著誘人的光芒。

誰是賊人?
誰是壞人?
引人邪思殺機的黃金是不是壞人?
還是起貪念、瞋念,基於殺人故意動手謀殺的人類才是真正的壞人?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緣起性空,善惡因果昭然。殺瞋殺習自害害人,宜速斷速除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