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貧窮的盡頭 The End of Poverty


須達長者夫婦倆曾經大富大貴過。雖然不幸遭逢七次經濟上的挫敗,最後一貧如洗、家裏窮到連一毛錢都沒有,他們對佛法的信心依舊百分之百、絕無動搖。

夫:「太太,我在糞堆裏找出一個舊木斗!舊歸舊,材質是名貴的上等栴檀,我拿去市場賣,換到了四斗白米!」

婦:「太好了!」

夫:「妳先在家裏煮一斗米,我出門去討些配菜回來。」

婦:「好!」

佛弟子的生活困境被佛陀觀照到了。

一斗米才剛煮熟,舍利弗尊者忽然登門乞食。須達夫人開門一見是阿羅漢尊者來訪,心生歡喜,想都不想就把一整斗米飯投到缽裏供養了出去。她邊等丈夫回家邊洗一斗米重煮,米才一熟,目連尊者竟然也忽然上門化緣飲食。須達夫人看到阿羅漢尊者就歡喜,二話不說又把滿滿一斗香噴噴的白米飯供養了出去。恭送尊者離去後,她高高興興地重頭再煮一斗,飯才煮好,迦葉尊者也突然大駕光臨!一天之內接連有三位阿羅漢尊者登門化緣,她開心地不得了,通通供養了出去。

怎麼這麼巧?因緣就這麼巧!

她心滿意足地動手煮最後一斗米。等陣陣飯香傳出來,又有人站在門口乞食了。這次出現的不是羅漢尊者,而是無比尊貴的法王,也就是佛陀本人。

須達夫人學佛修行多年,心下思量:「以前窮到沒糧,尊者們都沒有來乞食;今天才一有白米,佛陀就親自來托缽。難道……難道是我們夫妻倆人的惡業罪報即將受畢,福報即將要現前了?」她以無比歡喜、無比恭敬的心情,將一整斗米飯供養給佛陀。佛陀接受她的供養,並且祝願她:「願罪滅福生,從今天開始!」

四斗米分四次煮好,也分四次供養光了,須達長者才終於進了家門。須達夫人擔心丈夫會為這件事生氣,故意先發制人:「假設說,佛陀、舍利弗、目連、迦葉四位大師都來家裏乞食的話,你會不會把家裏所有的米都供養出去?」

夫:「會啊!一定供養!福田難遭難遇,要是上門化緣就是有緣!」

婦:「啊,那個……你給我的四斗米,我都供養完啦!」

夫:「什麼?太好了!我太高興了!」

夫妻倆有修行共識,愈供養愈歡喜,一起高高興興地分享剩下的白米汁,心裏感到無比安定與滿足。白米飯供養光了,白米汁也喝完了,家裏終於又回到原點、窮到半粒米也沒有了──不,不是這樣的!房子裏怎麼會忽然憑空出現大量珍寶、飲食、穀物、布料呢?東西到處塞得滿滿的,突然又跟從前一樣家財萬貫了。原來一切都是佛陀愍念加持,與諸大弟子們特地前來度化啊!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業障消盡,福報現前。

諸行無常。沒有永遠不變的富貴,也沒有永遠不變的貧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