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奴隸歌手 The Slave Singer


大海邊有個小國家,小國內有個好打獵的國王。有一回他打獵時巧遇一個沙門,認為對方的誦經梵唄聲很有特色,隨手就硬拉回皇宮當歌伎,凡有外國訪客出使,就命令他唱歌接待──也就是淪為皇家歌奴。

這天來了一位外國優婆塞商人,國王按例喚沙門出來唱歌。沙門開口清唱梵唄,商人一聽內容是深奧微妙的經義,內心十分法喜,法喜到自願出重金替沙門贖身的地步。他有心想替沙門贖身,國王便趁機討價還價,兩人一來一往地叫價到三千萬之多,國王終於才肯心不甘情不願地放人。

「大師啊,小的不才,剛才花三千萬替您贖身啦!」商人恭敬頂禮。

「我是自己贖自己,不是你替我贖身啊!」沙門躍身半空說明:「久遠劫前,國王是個賣葱的小菜販,你上門跟他買不到三錢的葱,我幫你出錢,事後你又不還。這三錢的債,生生世世生利息,到這輩子已經利上滾利滾成三千萬,你本來就該連本帶利還我錢啊!」

「哎呀,我……我真是羞愧啊,大師,真是對不起!」國王聽罷這段累世因緣後深感慚愧,自動求受五戒,從此正式成為在家優婆塞。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人無神通,不知過去世。縱如國王權勢第一,過去世也賣過葱、當過賣菜小民。人生在世值不值得為一時的名利權勢起驕慢心?世間領導是不是過去生也個個當過「被領導」?

二、欠債逃得過一世也躲不了生生世世。世間盛行「暴力討債」或「設局誘借再事後暴力討債」或「詐賭完畢假藉賭債逼良為娼」等討債惡行歪風是否很下劣?

三、劫後相遇,習氣照來。這三個人好不容易在輪迴大海中相遇,賣葱的摃上買葱的依然故我討價還價。因地上與人相處是否要十分謹慎、建立良性互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