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龍族的業障 Dragon Clan’s Karma


龍畢竟是畜牲道,自有動物界特有的業障苦報

山中行道,僅師徒二人相依為命。羅漢師父派沙彌徒兒出門乞食取飯,徒兒十分順從地依教奉行。然而,山路崎嶇危嶮,他經常一不小心就摔跤跌倒在地。這一摔,難免會有部分白飯混到泥土,他回頭總是默默地將乾淨的白飯分配給師父,自己靜靜地把弄髒的部分洗乾淨才吃。

羅漢:「為什麼常常看你在洗飯?」

沙彌:「徒兒出門行乞,有時放晴,有時下雨。最近老是不小心在長堤上跌倒、打翻了缽,每次都會把飯弄髒!」

羅漢:「……」(原來是龍王搗蛋!)

入定起觀,結論如是。羅漢走到長堤上用手杖叩幾下,老龍王應聲而出。牠幻化成老翁的模樣,一見尊者立刻現身頂禮。

羅漢:「你為何故意捉弄我的沙彌?」

龍王:「小王哪敢捉弄他?實在是覺得他長相可愛,忍不住才──對了,為什麼他每天都要出門路過這裏啊?」

羅漢:「我交待他出門乞食!」

龍王:「那麼,從今天起,小王願日日恭請大師來龍宮應供,直到我往生為止!」

羅漢:「……」(好吧!)

一聖一龍約定好,羅漢回頭便交待沙彌,更新任務內容:從今以後,沙彌只要按時間出門,在施主家吃飽飯再回來就好,不用再替師父準備齋食了。沙彌很順從,每天按時乖乖出門在施主家吃飯,可是,他心裏七上八下地有所罣礙,很納悶師父的齋糧到底有沒有著落?胡思亂想幾天之後,他終於發現羅漢鉢裏剩下的兩三粒香飯甘美異常,一點也不像尋常凡味。

沙彌:「師父,這是天上的飯嗎?」

羅漢:「……」(暫時先不告訴你比較穩當!)

沙彌問不到答案,好奇心愈燒愈旺,非常想知道香飯到底是打哪來的。這天,他故意不出門化緣,躲在禪床下緊緊捉著床腳,趁羅漢入甚深禪定時連床帶人一起飛到龍宮的七寶殿上。老龍王和龍后、龍妃、龍女們次第上前接駕,先是向羅漢頂禮,再依序向沙彌頂禮。這一禮拜,羅漢馬上就明白徒兒當天沒出門,私下偷偷跟進了龍宮。既來之,且安之;只好師徒隨緣一起應供。飯才沒吃兩口,當師父的就察覺到徒兒妄念紛飛,對龍宮生涯欣羨不已。

師徒之間,因緣現前時自當施以機會教育。

羅漢:「徒兒,提起正念,心勿妄動。龍宮裏的一切都是無常幻妄假相,何必起染污貪染心?雖然那裏看起來有宮殿、舍宅、七寶、貴婦、婇女,全都是畜牲道啊!你是沙彌,雖然還沒有真正得道,死後必生忉利天上,果報比龍宮殊勝好幾百倍以上!切莫起染污心!要知道當龍有三種苦:第一、百味香飯入口就會化成蝦蟆,反胃倒吐,唾液逆流,事實上最後半口香飯也沒吃到。第二、縱使龍婦龍女表面上看起來端正無比,要是想交配的話,非要變化成蛇身才能進行。第三、龍的背上天生長逆鱗,逆鱗裏有沙石堆積,一輩子無法根除,痛徹心扉。想想看,當龍有這三大苦惱,你怎麼會發心想當龍呢?」

沙彌:「……」(不管你講什麼,我就是想當龍!)

沙彌迷戀龍宮的一切,回來以後朝思暮想地想出了嚴重心病,最後得了厭食症。他不吃不喝,很快就重病夭亡。往生不久的沙彌馬上被生前強烈的妄念所驅動,火速投胎到龍后腹裏當龍王子。來自人道的牠才出世當龍王子,原來的老龍王反而因為修供養羅漢的功德提早結束畜牲道的苦報,投胎到人間受身為人。人死為龍,龍死為人;這一切因緣果報,羅漢的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羅漢不禁自言自語感嘆起來:「人在未得道以前,不該看的還是千萬別看哪……」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為何佛法強調「人身難得」?

二、龍是畜牲道的一種,有哪些業障果報?

三、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如何發願?如何保持正念?

四、暫時受人身的我們如何對畜牲道眾生發起慈悲心、正念以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