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體重,中道就好!


在葷食家族出生的我們(非在全素佛化家庭或蔬食護生之家受生的絕大多數公民)很小就學會一個相當實用的神秘名詞:「減肥」。台灣真正最草根、最普及、最基層的社會運動其實是這個:全民減肥運動。

俗民肉食文化與體重過重問題幾乎是一對雙生子。邊餐餐吃下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肉品又邊天天叫嚷著要減肥的家庭現象相當普遍。減肥的花招很多,有的古怪可笑,有的痛苦折磨,有的花費高昂,有的始終無效──總之,寧願一輩子哀嘆過肥也不肯戒除葷食改吃素食或養成運動習慣,就一路在重頭立志減肥與再度減肥失敗間輪迴,無有出期。社會風氣普遍介意肥胖症,再加上瘦身美學文化觀點透過大眾傳媒不斷宣傳的結果,極端恐懼體肥的厭食症也應運而生。

素食文化會不會是肥胖症及厭食症的解藥?

縱使是改變飲食習慣、終生吃素的人,也形形色色無奇不有。或有吃素吃得白白胖胖、方頭大耳、活似一尊彌勒佛;或有吃素吃到仙風道骨、清瘦素顏、就像古畫走出的觀音菩薩。表面上同樣是吃素,可是出於正報業感或飲食態樣不同,照舊出現為體重超標而鎮日嚷嚷需要減肥或一不小心就體重過輕被醫師警告的兩類極端。

肥胖症及厭食症落兩邊,兩頭俱險。體重還是中道就好。重要的是時時提起覺性──有易胖或易瘦業報的人都要留意,養成自我提醒的良好習慣,時時善調身心。

說到減肥,不論是抽脂手術等侵入式人工方法或服用各類人工合成減肥藥(通常這類藥品的資訊揭露都嚴重不足,真實成份並未在包裝上充分說明清楚)都難免有相當程度的風險。

與其吃無益之苦又冒生命危險,還不如直接戒除葷食、大幅提高蔬菜水果的飲食比例較實際:蔬果比肉品熱量低許多,食材體積及營養成份卻遠勝肉類。當胃容量被蔬果塞飽、足已治療飢餓病此一終身不治的業障病後,人自然而然會有相當程度的心理滿足感,停止攝取高熱量肉品的欲望。以低熱量蔬果取代高熱量肉品,給色身漸進燃燒已儲存的過剩脂肪的時間,不用刻意挨餓、挨刀、挨針、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偏方、重金投資上減肥班去吃苦受折磨,縱使不求瘦也會自動瘦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