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背叛 Betrayal


大臣:「恭請佛陀應供!」

佛陀:「不用了。」

大臣:「不用?世尊,且容弟子告退!」

第一次被佛陀拒絕的大臣離開之後,佛陀才平靜地說道:「這位大臣今夜一定會命終。明天會是誰修福設供呢……」

大臣過去曾經找相師來替自己看相,對方斷言他日後一定會死於血光之災。為此,他日日夜夜派大量士兵輪流守衛,自己也二十四小時配劍防身,無時無刻不小心防範。

天色才剛黑,發心供養首度被佛陀當面拒絕、百思不得其解的他不知為何十分昏沉。睡意濃濃的他隨手把腰間的配劍解下來,交待身旁的太太替他保管,自己翻個身馬上呼呼大睡。睡著了?睡死了。睡死了?睡得不醒人事。

她面無表情地望著丈夫的睡臉,動了連自己也摸不透說不準的無端念頭。她突然高舉長劍,快速精準地向下揮落,當場一劍斬斷丈夫的頭。那一瞬間,在月光下反射出暗紅色澤的鮮血四散狂噴,噴得她滿頭滿臉、全身都是。空氣裏濃烈不散的刺鼻血腥味突然像是提醒了她什麼似的,逼她放聲尖叫開來:「啊啊啊啊啊啊啊──來人哪!大臣被殺了!」

沒有刑事鑑定。沒有指紋採證。沒有命案模擬。沒有現場封鎖。沒有保全證據。沒有正當程序。沒有公開審判。沒有隔離測謊。甚至也沒有將命案現場重要關係人直接列入嫌疑人。什麼都沒有,人死了倒是真的。

在充滿冤獄的人治年代,國王在內宮一接到重臣遇刺身亡的消息,馬上召集其餘四位要臣來嚴厲訊問:「朕以為,你們理應盡責保護他。你們明明知道他命中註定會有血光之災,朕還為此特別交待你們要替朕保住首席重臣,現在怎麼會出事?在二十四小時警備防衛之下還能鬧兵變、闖刺客、出人命?你們這幾個渾帳到底在搞什麼?就放他跟太太兩個人獨處一室,你們幾個倒連人帶兵放鬆戒備、吃喝偷懶去了?說!到底是誰負責在附近看守?朕簡直快氣死了──來人哪,把這四個不中用的庸臣的右手給我砍了!」

這件神秘謀殺案轟動全國官民,無人知曉真相其實很單純,一宗百分之百的殺夫案。夫妻當了一輩子,恩恩愛愛同進同出,誰也想不到外表柔弱、愁腸寸斷的她會做出這種事。殺夫?動機呢?連她自己都不知道。案發當晚她放聲尖叫痛哭,眾人飛奔而來、破門而入,有的好言安慰她節哀順變,有的急忙處理重臣不完整的屍體,全部亂成一團。

她完全無法理解,卻有另一個人十分清楚明白。

阿難:「佛陀啊,大臣怎麼會遇上這等劫數?」

佛陀:「大臣過去生曾經當過牧羊童,他的太太在那一世是他看管的母羊。有一晚,有四個盜羊賊包抄突襲,看牧羊童一個人落單好欺負,就集體威脅、霸凌、命令他高舉右手親自宰殺母羊,以便五個人可以一起吃現煮的新鮮羊肉爐打牙祭。牧羊童心裏雖然百般不願意,迫於寡不敵眾也不得不從,就只好一邊放聲痛哭一邊下手宰羊,事後把煮熟的羊肉分給眾賊食用。那四個盜羊賊就是其他四個大臣的前世啊!經歷久遠生死輪迴之後,六個人因緣會遇、業力成熟,只好一一償還宿世積欠的命債殺罪啊!」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命案、重刑案、殺業、輪迴之間的複雜累世因果並非凡夫肉眼能知。甚至,以佛陀究竟證量能知者,菩薩、羅漢也無由得知。人類是有限的,凡夫是沒有三明六通的普通人。身而為人,如何盡力做到無枉無縱、明察秋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