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誦經與抄經


有兩個人曾經當面質疑這兩項法門。

出家禪師質疑誦經閱藏:「真的懂嗎?」

在家病患質疑抄經治心:「不知道它在講什麼!」

以華人傳統的學堂經書教育而言,只管教學童、學生誦經、背經,以為只要不斷反覆背誦,日後自然而然會有所了解、體悟。但是現代人不一樣。不論在家出家都有大量知識份子,在資訊爆炸時代任何資訊皆隨查隨有,古老的背書八股教學已退流行,現今的時代需要是思考、表達、提問、對話、研討、交流。

古時的根器喜愛研經思辯哲思義理。當時流行講經說法、研經論議,留下大量語錄著述。後期的根器不然,俗務義務繁多,世俗享樂誘惑也多,簡單又不花腦力思考的法門大行其道,禪淨大盛,其餘必須深入經教的宗派幾乎全盤沒落。

隨文入觀不易。將教義文言文系統完全吸收消化、實修實證、活用落實到現代生活更不易。因此,現代僧俗二眾均質疑經教法門,清末民初以前本於帝制封建社會詮釋出的俗諦也有高比例無法適用於現代社會。

若希望研經風氣再開,適應當下現代社會的宗教詮釋或白話文解義勢在必行。否則僧寶人數日減,法寶不受重視,最後只剩下燒香拜懺禮佛求福報的「一寶信仰」就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