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為愛苦惱心亂時


其實,當一個法師,會常常有機會傾聽各式各樣的愛情人生故事。與多數人所想像的不同;身為方外之人,出家眾更有機會深入眾生各類愛欲煩惱,反而具足因緣聽到故事的全部。不論是什麼樣的故事: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變性戀、單戀、苦戀、熱戀、失戀、多角戀、同居戀、結婚戀、離婚戀、再婚戀、不倫戀、……都有因緣聽一聽、想一想,思惟當事人若依佛法教理而行,在現實面可能的出口或出路。畢竟,人間作為欲界的一環,這是相當多人會經歷的人生歷鍊。

佛法不離世間覺。佛典中,關於愛的故事非常多;無奇不有。佛陀與耶輸陀羅多生多世為情侶;阿難與摩登伽女亦然。各護法護教的印度國王與其夫人間的戀愛史,各羅漢聖眾未現出家相前的世俗愛情、家庭因緣,篇篇精采動人。

(青少年與未婚人士或許對這部分會相當感興趣?)

依斯里蘭卡的傳說聖典,其遠古先祖是一對奇特的戀人:女主角是一位美豔絕倫、個性剛烈的公主;男主角是一頭威猛雄偉、眾人畏懼的公獅子。他們的結合,一如各大民族先祖的上古傳說,女主角往往示現人身人形,男主角卻示現獸形獸身。

(從希臘神話到台灣原住民再到佛國立國神話傳說,主軸往往如此;鮮有男祖先為人身而女祖先為獸形者。也許,這是先民對於兩性關係本質的另類隱喻與解讀?究竟為何以動物來展現雄性特質,以人來展現雌性特質呢?頗值得反省與思惟。)

依預言,公主會嫁給此公獅。當此事成真,王室父母以之為國恥,將此公主逐出宮門,放任其與公獸同住,全民皆知。年復一年,公主生下一對兒女,為人形而具獸性。年既長,母告以實情,遂母子女三人共同逃亡,其兒女於逃亡途中漸曉人事與文明社會運作。公獅尾隨尋之,以殺食人命自活,王令天下,凡殺此獸者重賞。於是,分離多年後,命運的一刻終於來臨;兒子見到公獅,緩步上前;公獅見愛子,滿心歡喜全無防備;於是,兒子親手宰殺公獸,而公獸則滿懷愛意地死在親生兒子的手裏。猛獸已除,民心大悅,王以國分之。此後,這對兒女繼承王室,開啟斯里蘭卡作為佛教古國的歷史。

(王女對王室的反叛、子對父的反叛;又是盛行於民謠傳說的古老主題。東方到西方,從叛逆到成熟,總是成長的一部分。)

出家離欲是一條清淨解脫路。在家從智慧慈悲出發,妥善處理愛欲,也是一條菩薩修行路。法師個個都是父母所生,生在社會,長在社會,對於情欲這個人生命題,並非如外星人一般全然無知。

愛,要愛得適當合宜;愛得符合因緣時節。愛情對象、場合、身份、意志……也要合法、如法。別愛不該愛的;以免雙方或多方受傷、受苦、受難又受訶責,甚至觸法受刑責。兒童該受保護,正常成長受教育;請給他們親情、友情、師長之情、道情,別加諸以情欲。青少年還在摸索,還在學習,對於愛欲的各種果報尚無法自己負全責,往往波及父母親友、影響他一生又加重社會問題;請給他們親情、友情、師長之情、道情,別誘之以情欲。

成人之間,請處理好愛情這個主題;萬一心很苦,情路難走、情關難過之時,不妨靜下心來,讀誦思惟佛典中豐富的愛情傳奇與因果故事,再謹慎決定下一步如何提起智慧心與慈悲心,好好面對與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