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其實,你時時刻刻都在弘法


「如何是佛法大意?」
「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念佛的是誰?」
「如何是父母未生前之本來面目?」

What is the essence of Buddhism?
What's the purpose of the Patriarchs who came from The West?
Who's the one chanting Amitaba Buddha?
What's the original face before your birth through parents?

在求法,信、解、行、證的修行路上,根本問題是「佛法」。此一大問,具足正念與正信,正氣浩然且清明;繼而,從信心而發大心,決意弘法,報四恩、濟三有,佛子們如是一路行來。行行重行行,「弘法」又是怎麼回事?八萬四千門,心法一心收;一切法無不從此流,一切法無不歸還此法界。如是,弘法之多元、豐沛、靈活,隨時節因緣之不同,與時代一起前進、脈動。

建寺度僧、法會佛事、護法護教、講學開示、印經布施、持戒行善、廣結善緣、利生護生、冥陽兩利……所有依八正道而行的法門,佛子們盡心實踐,是弘法。在傳統正規佛事之外,佛子們心存正念、發善心、身口意三業清淨,行住坐臥、上班下班、家庭職場亦無非皆道場,也是弘法。甚至一個微笑、一句好話、一個利己利人的小動作、一個善念、一個細微的發心,雖非刻意造作,也在弘法。佛法本不限於圍繞佛學名相所闡述的高深言論,日用皆是。佛法就在日常對話裏,在生活點點滴滴,在人們彼此關懷與互相成就的善意裏。

假設,你是個老闆,心情很好,想開了也想通了,決意加薪、提高員工福利與職場環境;這一念利他、布施、善意、照顧員工的心意,讓員工也群起報以更有效率的工作、更順暢的作業程序、更貼心溫暖的顧客服務品質、更優良的產品水準、更和合的團隊精神……,善的循環一啟動,顧客更多、客源大開、國內拓向海外,生意與市場反應節節上昇,身為一個老闆,因地努力,果報自熟,也順理成章從小老闆進而成為大老闆。這當中,佛法的道理也在其中--

利他中完成自利:老闆對員工好,員工對客戶好,客戶好則生意好,生意一好,老闆當然好。有捨則有得:勞工是企業最大、最寶貴的資產;人和則事成,老闆捨得照顧員工,處處把員工擺在第一位,勞資同一鼻孔出氣時,力量極大化;勞方、資方、消費者三贏,也省下沒必要的訴訟成本。布施為六度之首:布施者,一念、一言、一行比比皆是。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因果不虛:善因為種,善果自成。三輪體空仍不礙法相妙有。因果如幻事,何不讓大家人世相聚一場,一起做場人間好夢?

生死事大,以六度、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主軸的人生,忙也忙得法喜充滿。往生時,八識田翻的都是人天善業、佛法僧三寶、經典、法語、善緣、善行……,何來憂懼?生死如幻如夢,不出不入三界,何不時時善用緣起,打造水月佛事,讓人生成為一場好夢!眾生起心動念,十法界相通;一心一念,互相感應,如鏡映鏡,交光相照。以光明、清淨、正面的心念為因,淨土不成自成;念得自性佛,亦念得三世十方諸佛,禪淨不二,法法平等。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身、口、意在二六時中,時時放光動地,妙用無窮;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把握當下,把握人生,把握因緣,其實,你時時刻刻都在弘法!其實,你的生活就是佛法;你能活出佛法,日日平安、時時法喜、處處善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