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食供養 Food Offering


離城市很遠的山區裏有五個沙門一起靜靜地閉關修行。他們每天一大清早長途跋涉進城乞食,直到傍晚才披星戴月、疲累不堪地回山打坐,歲歲年年徒自辛苦,無法得道證果。

精進用功又一無所獲,實在太可憐了!

「各位修行人好!大家經年累月隱居在深山裏修行有沒有很累?」這天突然有個雲水僧來訪,十分親切地問訊關懷起居。

「您好!我們住在深山,離城市很遠,為了乞食日日奔波、早出晚歸,累得沒時間體力修行!哎,幾年下來都這麼撐過來了,只求以後安詳捨壽就好了……」

「修行人以持戒為根本,攝心為行持,以心性為貴,以身命為輕,為法忘軀,飲食知足以維持生命,安住正念,勤修止觀,轉識成智。若一直停留在保養身體、隨順業報的層次怎麼可能出離生死大苦呢?各位如此有道心,明天請不必出門化緣了。小弟明天負責供養大眾,讓諸位好好用功!」

「太好了!」五個沙門非常歡喜,放下日夜為食物來源罣礙的慣性懸念,不再為此煩惱。

到了隔天正午,雲水僧特地前來送食。五個沙門用齋完畢,感覺心境非常平和、清涼、安定、愉快。雲水僧觀察因緣已經成熟,開口說法:「比丘以戒立本,收攝六根,飲食知足,睡眠知量。比丘以戒降心,安住正定,修學止觀,時時刻刻不忘正念。比丘明照自心,持戒正思,正智現前,行道如法,自淨其意,滅除眾苦!」言畢馬上回復佛陀相好金身。

有法有食,親聞佛法,五沙門精神為之大振,當場證得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戒慎品》


沒有留言: